首页
我州开展系列活动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
2023-05-30 16:39:18
来源:
甘孜日报
阅读数:
21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军地演出人员合影留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今年是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倡导的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80年来,双拥运动与新中国的发展风雨同行,贯穿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始终保持着蓬勃的生命力,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为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大力弘扬拥政爱民、拥军优属光荣传统,充分展示我州新时代军地、军民携手奋进取得的辉煌成就,扎实推动我州新时代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5月23日,以军地联谊文化体育进军营为活动内容的甘孜州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系列活动在康定开展。

以篮球为“媒” 军民携手展“双拥”新风采

23日一早,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二支队的室内训练馆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二支队的武警官兵们列装整齐、坐姿规范,围坐在训练馆内的篮球场边,脸上兴奋的神情透露出他们对即将开场的“双拥杯”篮球友谊赛的期待。

此次比赛的双方分别是刚刚从甘孜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双拥杯”全民健身职工篮球联赛中脱颖而出,夺得本届“双拥杯”全民健身职工篮球联赛职工组冠军的康定中学职工代表队和作为“东道主”的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二支队代表队。随着主裁判将球抛向空中,篮球友谊赛正式开赛。双方队员火速进入“战斗状态”,精湛的球技、娴熟的配合,防守、抢断、突破,球员们在赛场上你追我赶、攻守互换,一招一式让比赛精彩纷呈。场下作为观众的武警官兵们也融入到激烈的比赛氛围中,不分彼此地为每一个精彩瞬间呐喊、欢呼、加油,现场气氛被一次次推向高潮。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随着结束哨声响起,让人酣畅淋漓的友谊赛落下帷幕。最终,康定中学职工代表队以111:98的得分赢得本次比赛的胜利。

“这场比赛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赛出了友谊,不仅展示了双方良好的精神面貌和顽强拼搏的作风,还充分展示了团结协作、和谐友爱的团队精神,也进一步增进了军地双方的深厚友谊。”州双拥办、州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在比赛结束后说。

接过冠军奖牌,康定中学职工代表队队员吴洁表示,很荣幸参加此次“双拥杯”篮球友谊赛,比赛既是球技的交流,也是情感的沟通,加深了大家的了解,我们也在武警官兵身上学到了坚韧不拔的精神。

此次“双拥杯”篮球友谊赛是我州深化军民共建的有力举措,是密切军政军民关系的重要载体,也促进了全州“双拥”活动走深走实,更展现了参赛队员们奋勇争先、勇于拼搏的精神风貌。下一步,我州将以“双拥杯”篮球友谊赛为契机,继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军民互动活动,积极探索创新双拥工作新形式,深入推进全州双拥工作向前发展,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拥政爱民、拥军优属光荣传统,积极营造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的社会氛围。

以歌舞传“情”军民合力奏“双拥”新乐章

“将士们,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不惧强敌敢较量……”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

23日下午,记者还未走进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二支队的礼堂,就被武警官兵们铿锵有力的歌声吸引,《强军战歌》《团结就是力量》《严守纪律歌》等一首首气势如虹的军旅歌曲,让即将拉开帷幕的“甘孜州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军地联谊文艺汇演”氛围十足。

这场由州双拥办、州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二支队、州民族歌舞团、华西甘孜医院、农行甘孜分行、康定市双拥办承办的文艺汇演,旨在大力弘扬拥政爱民、拥军优属光荣传统,巩固发展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推进强国强军汇聚强大力量。

州双拥办、州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在致辞时表示,今年是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也是创建四川省第十二届双拥模范城的关键之年,更是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冲刺之年,因此,我州提出了“甘孜双拥一二一”创建口号(即:“一脉相承,弘扬双拥光荣传统”“双向奔赴,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齐奋进”“一个目标,争创双拥模范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希望党政军民步调一致,携手并肩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军民鱼水情,不断浓厚爱我人民爱我军的社会风尚,不断谱写“圣洁甘孜、深情双拥”的新篇章,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双拥力量。

演出在锣鼓表演《威风锣鼓》中拉开序幕,舞蹈《飞夺泸定桥》《洗衣舞》用奋进的旋律、激扬的舞步,展现了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和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歌曲《歌唱二郎山》《北京的金山上》《唱支山歌给你听》《打靶归来》以歌传情,讴歌了军民携手共建、军政军民团结如一人的深厚情谊。由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二支队自建乐队带来的《海阔天空》将演出推向高潮。

短短两个多小时,由州民族歌舞团、华西甘孜医院、农行甘孜分行、康定市双拥办和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二支队带来的18个精彩节目依次上演。据州民族歌舞团演员根秋拉姆介绍,此次文艺汇演节目均以双拥题材为主,融合了民族大团结等要素,希望能够通过文艺汇演在全社会大力营造拥政爱民、拥军优属氛围。

演出在大合唱《美丽中国》中圆满落下帷幕,这场激昂奋进、军民携手共创未来的文艺盛宴,演绎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齐奋进的鱼水之情,赢得了现场观看演出的部队官兵和地方群众的一致好评。

武警四川总队某支队政治指导员张文龙在观看完演出后表示,作为一名武警官兵,一定牢记人民军队“紧紧地和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使命,始终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让双拥传统薪火相传,为维护甘孜州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年来,我州各级各部门依法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权益,全力支持部队建设、改革和备战,全力保障部队遂行任务,认真贯彻落实拥军优属政策法规,扎实推动解决官兵“三后”问题,树立了支持军队、尊崇军人、优待军属的鲜明导向,掀起了社会化拥军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