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州驻州部队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行动
2023-05-30 16:25:48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阅读数:
13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白玉县人武部官兵看望慰问联谊群众。


近日,记者从州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到,自我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行动启动以来,各县(市)人武部、驻州部队精心组织实施,把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行动入户联谊作为拥政爱民、军民共建的重要抓手,切实促进军民团结,共同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深入开展,谱写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时代新篇章。

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为契机,与甘孜军分区、驻州部队联合,召开系统工作会议,对各县(市)人武部、驻州部队结合双拥工作开展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行动作出安排部署,注重把国防教育与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行动有机结合,推动驻州部队官兵与533户农牧民群众家庭联谊,有力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在走访联谊中,采取组建民兵马背宣讲队、送教上门、新旧对比等方式,全力做好群众的宣传教育,累计开展各类宣讲12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引导联谊群众擦亮眼睛、明辨是非,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

各县(市)人武部、驻州部队注重发挥部队政治优势,与19个村党支部开展联谊帮扶共建,帮助联谊村党支部规范工作流程,完善组织生活制度,推动联谊活动与党建引领相互促进,不断建强基层党组织阵地。

在走访联谊中,采取组建民兵马背宣讲队、送教上门、新旧对比等方式,全力做好群众的宣传教育,累计开展各类宣讲12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引导联谊群众擦亮眼睛、明辨是非,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

“今后要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多沟通交流、多相互走动,多在一起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多在一起研究致富门路,多做一些促进乡村振兴和维护民族团结的工作。”巴塘县人武部部长谢耀军对联谊户益西拉姆说。

各县(市)人武部、驻州部队采取定期走访、电话、微信联系等方式,与联谊家庭拉家常、讲政策,询问家庭成员基本信息及生产生活、教育、医疗保障等情况,听取诉求,解决困难。通过经常性的走访互动,搞好需求对接,建立诉求销号台账,主动协调争取支持,帮助联谊家庭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截至目前,各县(市)人武部、驻州部队开展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行动入户联谊500余场(次);投入和协调落实帮扶资金3000余万元,支援重大项目建设19个、帮助建设基础设施30余个、落实19个联系村帮扶项目40余个、创办少年军校9所;累计参与疫情防控、环境整治、捐资助学、健康义诊等社会公益活动500余场(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1200余件,切实提升了联谊活动实效。

特别是在“9·5”泸定地震抗震救灾中,武警二支队接到总队命令后,由支队长带领695名战士深入磨西镇、得妥镇开展救援行动,抢通道路200余米、搭建便桥1座、搭建帐篷60顶、疏散转移群众1500余人、救治伤员53人、挖掘解救伤员42人、排查民房200余间、运输救灾物资15吨。在恢复通信后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短信等方式与联谊家庭取得联系,询问受灾情况,向联谊家庭捐款捐物,宣传避震自救科普知识,防范次生灾害发生,引导联谊家庭增强战胜灾难的信心和决心。

各县(市)人武部、驻州部队组织官兵在新春佳节、藏历新年、五一小长假、八一建军节等节日期间,深入联谊家庭开展走访联谊,官兵们带着真心、带着真诚走进每户联谊家庭,围绕柴米油盐、求学就医、困难诉求、发展致富、政策落实等方面与联谊家庭拉家常、叙情谊、话愿景,并送去节日慰问品。除此之外,还向外出务工的联谊家庭成员以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了解困难诉求,拉近彼此之间距离,使之成为交心谈心的“亲戚”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