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奏响生命至上的乐章——我州精准发力抓实安全生产工作综述
2020-09-25 00:55:31
来源:
甘孜日报
阅读数:
5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安全生产,重如泰山。关乎社会大众权利福祉,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党的十八大以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把安全生产作为民生大事,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和创建全国市(州)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州之中。一张张安全生产责任网越织越紧,基层有了监督的眼睛;一场场应急演练圆满完成,应急救援能力得到显著提高;一轮轮安全生产宣教从常规到创新,强化安全意识的春风吹进了企业、学校、社区,润物细无声……伴随着我州安全生产事业的不断发展,严守安全底线、严格依法监管、保障人民权益、生命安全至上已成为全社会共识。

聚红线之识

安全生产红线,是行业领域需要承担的责任,是政府部门需要兑现的诺言,是生产工作需要坚守的底线,是人民群众需要获得的保障。纵观每一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大多与缺乏“红线意识”有莫大的关系。无论是安全隐患的存在,还是违规违章的暴露,倘若多一分红线意识,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概率便会降低一分。

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近年来,州委书记刘成鸣多次强调,安全生产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和谐之源,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要始终把“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刻在心上,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态度,持之以恒、持续发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情绪,将责任切实落实到防汛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各个环节。”8月18日,州委副书记、州政府州长、州安委会主任、州减灾委主任肖友才深入康定、泸定实地督导防汛减灾、地灾防治和安全生产工作。在泸定得威镇奎武村督导防汛减灾工作时,肖友才强调,要始终把人员提前转移避险作为首要目标并放在最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强人防、技防,坚决落实“三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强化预警响应、提前避险和高效救援,坚决确保隐患点周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无小事,落实是关键。我州严格落实《甘孜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在全省率先建立起州、县(市)党委政府“一把手”担任安委会主任的领导责任体系,明确了州委常委会、州政府常务会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州委州政府领导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并纳入年度述职。

全面制定县(市)党政属地管理责任清单、12个重点行业领域监管责任清单,61个企业开展清单制管理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切实制定并严格实施了《进一步落实企业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科学制定并动真落实了《甘孜州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工作方案》,突出道路交通、非煤矿山、特种设备、消防安全等7大风险防范重点,形成了“总方案+年度计划+专项实施方案”的重大风险防范“1+1+7”分级管控体系;及时建成全州“互联网+安全生产”综合管控平台和州应急管理局指挥平台,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9957个点位实行信息化风险预警监测。

我州深化城市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推进交通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排查治理各类城市安全隐患217项,建成公路安保设施1701.8公里,改造危桥14座724延米。组织气象、水利、自然资源、交通、应急等部门开展会商研判,第一时间研判预警,全面夯实防汛、地质灾害、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应急准备工作,全力防范应对各类灾后事故。

意识先行,措施紧随。以红线意识为共识,以措施行动来落实。这是防止安全生产事故的大前提,也是保障安全生产工作的大方向。

行法治之道

徒法不足以自行,唯有贯彻落实,才能让法律权威落地生根。

“我们组织开展了为期60天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暗访检查行动,暗访乡镇各级各部门751个,督促整改问题46项,暗访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299个,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隐患问题1933项,州级挂牌督办重大安全隐患6起。”州应急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组织开展汛期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综合检查,督导检查重点部门40个、乡镇47个、企业60个、地灾隐患点40个,发现并督促整改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及防灾减灾等方面的隐患问题297项。

严密推进风险点排查防控,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我州将监督执法贯穿各项工作始终,严格执行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计划,建立安全生产“双随机”抽查制度,从严开展安全监察执法。

2019年以来,全州监察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04万次,查处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11000余项,立案226起,吊销许可证2个,责令停产停业整顿39家,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5家,约谈40家,预防性处罚840余万元。所有的生产安全事故,都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进行调查处理问责;因安全生产事故移送司法机关2人,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6人,行政处罚个人45人,行政处罚企业9家,事故处罚940余万元。

与此同时,我州着力开展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健全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安全生产“双公示”和联合惩戒信息管理制度,严格落实甘孜州安全生产诚信“红黑榜”制度和安全生产领域守信行为联合激励措施。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开展道路交通运输企业规范化管理达标创建和建筑施工企业“平安工地”创建工作,建成非煤矿山二级标准化企业1家、三级标准化企业5家,危险化学品二级标准化企业2家,三级标准化企业5家,通讯行业二级标准化企业2家。开展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在道路运输、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的企业,建立安全风险自辩自评自控、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双重预防”机制,加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督促535家重点企业,排查安全隐患13688项,整改13685项,整改率99.98%,按期整改率100%。全州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连续105个月未发生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尽管我州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但我们仍处在爬坡过坎期,风大浪急,唯有坚如磐石的法治,才能作为安全生产这艘航船的压舱石。

筑安全之基

“今天上了这堂课,学会了好多防火安全小知识,我回家了要告诉爸爸和爷爷,如果去林子里不能吸烟,还不能在野外烧草……”9月1日,康定市东大街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教育活动,学生们听得认真,还表示回家要当父母的“老师”。开学第一课不是语文、数学,从“幸福”“文明”到“安全”等,我州许多学校都为开学第一课做了充分的准备,安全意识教育、生存能力培养,在我州各大校园,安全教育已遍地开花。

立足课堂内外、校园内外,我州强化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联系,深化安全知识进校园宣传整体效果,真正构筑起学校、社会、家庭为一体的安全教育网络,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目的。

“使用灭火器,四步要牢记:一提,提起灭火器;二拔,拔下保险销;三对准,对准火源根部;四压,按下压把扫射灭火……”7月31日,九龙县消防救援大队和应急管理局组织2020年地企共建安全生产主题宣传暨安康杯知识竞赛。在活动中,消防救援大队还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现场宣讲,并开展了灭油盆火和实战演练。

据了解,我州制定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健全完善安全培训工作体系,建立安全培训机构、考核制度,对新调整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部门安全监管负责人、企业“三职”人员进行安全知识培训。

2019年以来,我州举办安全生产业务培训班8期,培训干部1300余人次,培训企业人员1000余人次。把安全生产宣传纳入普法内容,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等集中宣传活动,接待群众安全生产咨询2.3万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5.73万余份,通过传统媒体、新型媒体、宣传牌(栏)、村民会议、专题宣讲等载体,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安全常识,开展警示教育,向全州人民进行宣传教育,浓厚安全生产氛围。

安全生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抓的广度与深度、抓的力度与精度,决定工作成效与成败。因此, 我们必须扛着沉甸甸的安全生产责任,“严”字当头,“命”字在心,强基固本,驰而不息,要像心脏跳动一样,一刻也不能停,真正让“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在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的生动实践中,成为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