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穿山越岭筑通途
2021-04-15 01:57:13
来源:
甘孜日报
阅读数:
11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国道549线石棉(雅安界)至九龙段公路工程项目建设见闻

加强检测确保公路工程质量。

4月8日,记者探访国道549线石棉(雅安界)至九龙段公路(下称:九石路)建设工地,工程如蛟龙,跨林蹚河、钻山过岭,隧贯东西、桥通南北,在“藏彝走廊”的原始秘境里、高山草甸间绵延,蔚为大观。

●全长约115公里三级公路

●打通Ⅴ级围岩筑越岭隧道

●试验段同TJ4标路面施工

●打造绿色公路和品质工程

●TJ1、TJ2标有望年内动工

●行程将从5h+缩短至2.5h

●一地连三州市区位优势显

向着“达产赶超”全速挺进

当天上午,位于九龙县呷尔镇北呷尔村热枯组的九石路工程项目TJ3标段木耳瓜山隧道出口端正在加速掘进。

近7米高的二衬台车巍然矗立洞内,十余名工人端站其上紧张有序地作业,毕竟在越岭隧道地质最差级别Ⅴ级的“烂豆腐块”里打洞,一切操作都得像“考古”似的小心翼翼。目前,进出口两端同时掘进,以每天3.6米的进程向“双方会师”的那一天挺进。

“森林草原防灭火一周休工期刚结束,今天复工首日,各施工队便在确保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和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挂图作战赶工期、争分夺秒抢进度、提速增效保品质,‘复工复产’目标向着‘达产赶超’全速奋进!”国道549线九石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肖智勇如是介绍。

大山深处皑皑白雪,施工现场一派繁忙。在这海拔4238.18米的出口端洞口附近,混凝土集中拌和站、钢筋集中加工厂一应俱全,俨然一个“中央厨房”,充分发挥着集约化生产管理优势,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工程质量。

“精益求精抓质量一丝不苟保安全”“防森林火灾保绿色家园筑生态屏障”“绿水青山节能增效”……各类标语随处可见,张挂醒目且催人奋进,时时昭示着九石路工程项目建设“交响曲”已铿锵奏响。

然而,全长5155米的木耳瓜山隧道,只是九石路全段的其中一个控制性工程。2018年4月试验段正式破土动工的九石路,起于雅安市石棉县和我州九龙县交界的白水河,经下车铺子、湾坝彝族乡、二台子、大台子,以隧道穿越大卡子山,利用斜卡水库还建道路,沿麻窝沟、长海子,再以隧道穿越木耳瓜山至四大牛场,向西沿热枯沟,经中铺子止于九龙县城北,与国道248连接,是我州规划公路路网 “四横”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中G549线石棉至得荣公路重要的一段。

“项目全长114.734公里,采用三级公路技术标准,路基宽度7.5米,设计速度30公里/小时,沥青混凝土路面,主要工程量除了147万立方米的路基土石方、56座大中桥外,还涵盖218道涵洞、2座特长隧道,桥隧比达20.7%,整个项目估算总投资41.92亿元,建设工期预计至少还需6年时间。”肖智勇告诉记者,虽然九石路试验段与2018年10月先期开工的TJ4标段共计25.913公里的路段现已进入最后的沥青路面和剩余附属工程施工阶段,但由于整个项目沿线地处“高寒、高海拔、低气压、低含氧量”地区,加之降雨量较大、地下水较丰富,气温低、冬季长,隧道高地应力、岩爆等级高,TJ1和TJ2标段的工可方案至今仍未得到批复,年内开工时间尚不明朗。

锚定“品质工程”匠心克难

即便困难重重,项目业主州交通和城乡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代建单位四川兴蜀公路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一道在省、州、县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多方协调下,按照“主体工程优良,结构工程精品”的总体建设目标,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严格落实“四项底线”的基本要求,力排万难、克服不利,近3年来,数千名建设者你追我赶、头顶烈日身披寒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条加快打造川西北和攀西地区结合部绿色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富民路”“团结线”正一往向前。

对此,四川省公路院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国道549线九石路JL2总监办总监王培江表示,“无疑,气候条件多变、地质地貌复杂,不断考验着建设方的毅力与智慧。可愈是挑战愈向前!九石路指挥部深刻领会‘品质工程’‘绿化全川’‘交通+旅游’的精神和要求,一直以来既力求打造绿色美丽公路、品质样板工程,又特别注重生态环保,严格落实生态保护和水土保持措施,加强生态脆弱区域的环境监测和生态修复;此外,还尤其注重实现‘零弃方、少借方’,有效减少取、弃土场设置,进一步节约土地资源,保护沿线植被与自然环境,实现公路与环境景观协调。”

“施工如虎尾春冰,最怕盲目自信。要常怀敬畏之心,随时准备应对各种风险。”王培江说,自内而外、从上到下、心怀匠心,质量管控落细落实,“钢筋怎么绑扎,混凝土配合比是否达标,没有达到要求的产品一律废掉。而工人作为承载整个项目的最大‘底板’,对其的安全教育全覆盖,以及常态化开展技能培训和各类应急实操演练,齐心协力拧紧安全弦,更是片刻也未曾放松。”

“而今鸟瞰、表里河山、桥隧相连、金路如带”……试验段、TJ3标段、TJ4标段正稳步推进中,TJ1标段、TJ2标段有望年内“上马”。在此期间,新的工艺和新的纪录势必在这条穿越莽林和跨过山海的高海拔山区公路施工进程中写就。

——在试验段标水沟施工上积极推行滑模施工工艺,即:不架设边缘固定模板,一遍摊铺出密实度高、动态平整度优良、外观几何形状规则的成型构造物,避免了传统工艺由于人工现浇工艺不严谨而引起的质量缺陷,实现了机械化、专业化、标准化施工,在工艺流程控制上积累了一定经验,待工艺熟练度高和操作要点控制好后,将逐步推广应用至九石路各标段路基水沟施工中。

……

沿着“金色路网”实现梦想

路通则业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增动能的项目,对于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九龙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老百姓万分期盼九石路早日通车!届时,从九龙到石棉将从现在的5个多小时缩短至2.5个小时,到成都也无需再翻折多山绕道康定;九石路将和另一条同样快速推进建设的S469线文(家坪)木(里)路,以及抓实前期工作的G549线九稻路一道,不仅形成了安全快捷的旅游‘闭合’环线,更是进一步助力九龙县一地连三州(市)和‘藏羌彝走廊’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

“随着未来几年九石路、文木路的陆续贯通,不仅我经营的鲁家湾溪韵农庄会接待更大流量的游客,我相信整个G248线沿线勤快肯干的群众都能真正吃上‘旅游饭’。”乌拉溪镇偏桥村村支书和致富带头人鲁智霞现在除了投资1200多万元扩大第三期农庄的经营规模外,还谋划着带领偏桥村村民发展枇杷、小杂水果、蔬菜种植……只为夯基固本,充分调动身边群众发展乡村“农旅”“假日”经济的积极性。

“州内环起来,进出州快起来”,如今的秘境九龙立足融入攀西经济圈东大门定位,纵深推进新一轮交通大会战。无远弗届,未来的秘境九龙,金色路网将托举起经济腾飞,交通巨变势必为百姓带来幸福,而梦想的实现仰赖一批批艰苦奋战的建设者。

“由于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九石路算得上‘流水的工人、铁打的指挥部’,很多工人到工地缺氧,回内地就醉氧。”TJ3标段木耳瓜山隧道出口端现场安全生产负责人蔡磊调侃地说,客观环境的制约导致施工过程中人员流失不少,“留不住人”成了一道难题;此外,还伴有洞内施工“反坡抽水”“围岩断层多、容易掉块”等诸多难题。

“硬着头皮也要克服困难!抓在建、保投资,严格过程管控、打造精品工程、建设绿色公路,确保超额完成今年2.43亿元年度投资建设任务,真正把每一个隧道、每一座桥都建设成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致富路、连心桥!”肖智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