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原上的探路者 新天路上的追梦人
2021-05-07 03:39:10
来源:
甘孜日报
阅读数:
3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中国中铁二院川藏铁路项目青年突击队获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中国中铁二院川藏铁路项目青年突击队在雪域高原进行线路踏勘。 中铁二院供图

5月3日,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揭晓,中国中铁二院川藏铁路项目青年突击队集体获此殊荣。这时,他们已在雪域高原奋战十余载,作为“开路先锋”的先锋,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实践着“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规划建设的要求,被誉为“高原上的探路者、新天路上的追梦人”。

川藏铁路全长近1600公里,线路“六起六伏”,累计爬升高度超过1.4万米,相当于在最艰险、最复杂的高山峡谷之间,修建世界上技术难度最大的“巨型过山车”。为给“新天路”勾勒出“完美曲线”,青年突击队高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旗帜,常年背着几十斤重的仪器,行走在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的高山峡谷间,穿越原始森林和无人区,在高寒缺氧的川藏高原进行着野外踏勘。

闯筑路禁区,燃烧青春热血。为取得准确测绘数据,测量工人王筑在寒冬腊月跳入齐胸的冰水中测量一个多小时;地勘专家张广泽将帐篷搭在海拔4600米的高山上,连续奋战56天,一口气啃下1260米深孔钻探的硬骨头,创造了铁路隧道钻进速度最快纪录;项目副总体负责人毕强一年内深入现场300多天,完成2300公里线路方案研究,为国家节约投资近50亿元……

建雪域天路,他们尽锐出战。线路分队多维度科学比选线路方案,累计研究线路比选方案近5万公里,规避重大工程及生态风险,为国家节约了巨额工程投资;地勘分队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上安营扎寨,风餐露宿,累计完成了60万米的钻探工作,并创造了2118.88米的中国铁路钻探新纪录;隧道分队两年设计完成了57座共计510公里的超长深埋复杂隧道,并在多项关键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为行业树立了国际领先标杆。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突击队逆行而上,在半年时间内,克服重重困难、鏖战无数通宵,圆满完成川藏铁路雅安至新都桥段施工图设计与新都桥至昌都段的初步设计,交付设计图纸598册,为保障川藏铁路雅林段正式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智慧川藏线,汇聚创新力量。川藏铁路以“显著的地形高差、强烈的板块活动、频发的山地灾害、脆弱的生态环境”四大难题,成为当今世界最险天路。为攻克关键技术瓶颈,保证项目顺利推进,青年突击队先后成立了勘察选线、桥梁隧道、生态环保等15个专业青年创新团队,与29个川藏铁路劳模创新工作室强强联手,围绕极复杂艰险山区综合勘察、高原强震高墩大跨桥梁建造、高地温超长深埋隧道、高原脆弱生态环境保护等6大领域开展科研攻关,加快推进“智慧川藏”建设步伐。近年来,青年突击队分层次进行“极端环境下川藏铁路全寿命周期”的科研规划,先后开展各类科研405项,取得各类专利和省部级工法20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