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四川智造传来振奋国人的声音
2021-06-18 02:45:25
来源:
新华社 四川日报
阅读数:
4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2021.06.17 18∶48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

6月17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进驻天和核心舱的航天员向全国人民敬礼致意的画面。

2021.06.17

09∶22

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开启第7次载人发射任务

15∶54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交会对接成功

这是天和核心舱自4月29日发射入轨后,首次与载人飞船进行交会对接

约573秒后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圆满成功

18∶48

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顺利进驻天和核心舱

标志着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随后开启为期3个月的飞行任务

数读

  ●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以来第19次飞行任务,也是我国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

  ●发射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全长58.3米

  相对其他运载火箭,该型火箭增加了故障检测和逃逸系统,以确保航天员在发射过程中的安全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总长度约9米,总重量约8吨

  为推进舱、返回舱、轨道舱三舱结构

  是目前功能最完整的飞船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将创下多个国内首次的纪录

  首次实施载人飞船自主快速交会对接

  首次实施绕飞空间站并与空间站径向交会

  首次实现长期在轨停靠

  首次具备从不同高度轨道返回着陆场的能力

  ●神舟团队携带两艘飞船进场

  由一艘飞船作为发射船的备份,是遇到突发情况时航天员的生命救援之舟

  在前一发载人飞船发射时,后一发载人飞船在发射场待命,具备8.5天应急发射能力及太空救援的能力(据新华社)

  “神舟十二号报告:我们乘组已进入我们的‘太空家园’——天和核心舱,感谢全国人民的支持,感谢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辛勤付出,敬礼!”

  随着航天员聂海胜洪亮的声音传来,北京时间6月17日18时48分,3名航天员顺利进入天和核心舱,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三位航天员也正式开启3个月的长期驻留。

  航天员们与地面飞行控制中心通话,离不开天地间的天地话音专用系统。鲜为人知的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天地话音专用系统,正是“四川智造”!它主要由位于成都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研究所打造。从飞船发射到航天员返回,长达3个月的时间里,三十所将提供全过程的天地话音服务保障。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莉莎

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一期开始

三十所就在研制天地话音设备

  三十所天地话音专用系统总师、高级工程师江卫说:“航天员从进入飞船到进入太空,所说的话都会经过三十所的天地话音设备,清晰地传入大家的耳朵。”

  三十所密码事业部航天工程组组长谢永春介绍,在神舟十二号飞船发射任务中,三十所航天工程团队为飞船配备了航天器话音专用设备、地面话音专用设备、高质量话音终端、地面链路防护设备等多款任务产品,产品应用于此次载人航天任务的各个阶段。

  在天和核心舱以及未来将发射的两个试验舱内,除了正常的普通话音编码系统,还有高质量话音编解码设备,主要用于高质量的音视频传输。从“天宫”系列开始,天地间就开始有了音视频传输需求,比如会给航天员传新闻联播的视频。

  在“天舟”系列货运飞船内,因为一些操作涉及地面技术指导,需要视频和语音支持,因此配置了高质量话音编解码设备。

  江卫介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一期开始,三十所就在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设计制造话音相关设备,为航天员提供天地话音的保障。这个系统在载人航天任务中至关重要。虽然地面飞控中心可以从视频画面中观察到航天员的一举一动,但要真正了解其状态和空间站的情况,进行直接的指挥调度工作协同等,还是需要语音通话。

通话效果很清晰

团队为增强设备可靠性一直在努力

  给空间站“打电话”,通话质量怎么样?江卫说,通话效果很清晰,但可能响应不如地面及时。虽然话音通信原理和地面相同,但因为设备上了太空,会受到太空辐射、单粒子翻转的影响,因此采用了更多的冗余保护机制及抗单粒子翻转技术,因此带来了更多的开销导致延迟略大。

  单粒子翻转(SEU)是由于空间粒子辐射而导致存储单元发生位翻转(即内容由0变为1,或由1变为0)。航天器中包含SEU敏感部件,一旦受到SEU效应影响,可能导致程序执行序列紊乱、计算结果错误、工作异常,甚至是系统的崩溃。

  “载人航天,人命关天。”可靠性是载人航天任务的第一位,航天员发出的每一句话都不能落下。不可能像地面设备,出了问题可以尝试关机重启。

  为了增强设备可靠性,团队在系统的信道链路上做了多重备份,对软件本身也做了加固。

  1992年我国载人航天一期工程开展建设,三十所就参与了论证研制,后来经历了二期、三期的研制,天地话音专用系统的技术一步步迭代,涉及的产品型号越来越多,三十所研制的设备已基本可以100%国产化。三十所的航天工程团队也经历了数代传承,逐渐扩大到近30人,他们还参与了部分航天测控网的建设。

  在神舟十二号飞船发射两三天前,团队成员就分头抵达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和北京飞行控制中心,为此次任务提供保障。他们说:“我们的一生会参与无数种声音,毫无疑问,这样的声音最洪亮、最振奋!”

神舟一号

1999年11月20日发射升空

飞行21小时后返回地面

神舟二号

2001年1月10日发射升空

飞船返回舱在轨道上飞行7天后返回地面

神舟三号

2002年3月25日发射升空

轨道舱在太空留轨运行180多天

成功进行了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

神舟四号

2002年12月30日发射升空

神舟五号

2003年10月15日发射升空是我国第一艘载人飞船

神舟六号

2005年10月12日发射升空

完成了我国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

神舟七号

2008年9月25日发射升空

航天员翟志刚进行了19分35秒的出舱活动

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空间出舱活动技术的国家

神舟八号

2011年11月1日发射升空

突破和掌握了自动交会对接技术

神舟九号

2012年6月16日发射升空

执行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

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完整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

神舟十号

2013年6月11日发射升空

三个航天员在天宫一号开展了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

向全国青少年进行太空授课

神舟十一号

2016年10月17日发射升空

航天员进行了为期30天的太空驻留生活

神舟十二号

2021年6月17日发射升空

是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