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康定民众安心有信心
2021-07-30 08:30:38
来源:
甘孜日报
阅读数:
4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图为市民戴口罩乘坐公交车。

7月29日,甘孜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指挥部要迅速激活指挥体系,坚持集中办公,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和日调度、日报告制度,主要领导要亲自调度、亲自推动、亲自督促。严格落实网格化排查管理制度,坚持前端和末端共同发力、大数据技术与现场核查相结合,强化重点人员排查管理。

同时,要严格落实景区景点、宗教场所、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监管场所、机场车站等重点场所和宾馆酒店、民宿旅馆、餐饮饭店、商场超市、会场展厅、娱乐场所等室内场所“体温检测、亮码扫码、佩戴口罩、社交间距”等防控措施。加强重大活动管控,近期全州范围内暂停群众性庆祝庆典、聚集性宗教活动、民俗活动、聚集性展销促销等活动;不举办坝坝宴,提倡聚餐不超过10人,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

“看着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大家心态都很平稳。我们全家都注射了疫苗,也相信国家、相信政府,相信这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家住康定市交通花园的李女士说。

测温扫码戴口罩 保持距离成常态

在康定市老城区某大型超市入口处,记者看到,前来购物的群众进门测量体温、扫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适当的距离已成常态。

“我们每天上班前,都要先测量体温,必须戴口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坚持对卖场进行三次消毒,对购物车等顾客接触较频繁的地方进行实时消毒,确保卫生安全,给大家提供安全舒适的购物环境。”该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顾客来超市购物必须要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体温异常的顾客暂不能进入超市。”

走进超市,记者看到该超市各类货架上物品充足,蔬菜品种齐全,价格合理,并没有出现物资短缺和价格大幅上涨的现象。超市内蔬菜打价处和付款处分别设有相应红线,市民在1.5米远的红线外有序排队购买生活物品。

“我们超市的米面油蛋类囤货充足,蔬菜都是当天购进,有需要可随时补充。”该超市工作人员说。

正在超市采购的市民央金告诉记者:“今天我出来购物,发现超市的物品齐全,并没有出现货源短缺现象,于是我就放心的只购买了一些生活必需品。”

在康定城,记者看到各商场、超市、餐饮店等商业门店正常营业。同时,商业门店都严格落实场所消毒、出示天府健康码、佩戴口罩等措施。“这两天,我们店的生意和以前差不多,还是外卖比较多。”一家面馆老板告诉记者。

一日一测温 口罩不离身

在康定市公交公司,记者看到戴着口罩的公交车驾驶员正在依次进行体温检测,他们告诉记者,每次上岗前,都要进行体温检测,公司也会定期发放一次性口罩等安全防护用品,并督促驾驶员按要求佩戴,确保驾驶员健康上岗。

连日来,康定市公交公司持续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增强防护意识,落实防控措施,坚决做到思想不松懈、防控标准不降低,全力为广大市民营造安全、放心的公交乘车环境。

据了解,康定市公交公司进一步完善了疫情防控应急措施,及时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储备了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认真梳理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强化日常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严格按照“一车不落,全面覆盖”的标准,对运营车辆进行全方位喷洒消毒,用配比好的消毒液对车体内外座位、扶手、地面、车窗等地方进行清洁消毒,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坚持车辆“一趟一检”、每趟次通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开窗运营,保持车厢空气流通。

“我们公司将继续强化公交驾驶员个人卫生习惯的养成,要求驾车时务必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休息时勤洗手、不扎堆,做好自我保护。同时,引导乘客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康定市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常态化疫情防控不可松懈,乘坐公交车出行,要自觉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