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白江区牵手九龙县 有一种帮扶叫“量身定制”
2021-10-15 02:31:18
来源:
四川日报
阅读数:
4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九龙县已初步构建起“1个研发中心+N个种植基地+N个种植大户”的中藏药产业发展格局。图为九龙县高原中藏药科研基地。


子耳乡高原生态羊养殖产业基地里有黑颈山羊、藏绵羊、小尾寒羊等品种。

10月13日,甘孜州九龙县华丘村村民何德云像往常一样,来到家门口的高原中藏药科研基地,开始一天的工作。在这里,他每天的劳务费是100元。

这家由成都市青白江区一家公司投资建设的科研基地,两年来带动九龙县5个乡镇30余个村种植中藏药,面积达到4500余亩,带动就业1000余人。

建基地,搭平台,强产业。青白江区第六批对口支援工作队(下称“工作队”)领队庄伟说,今年计划投入资金1156万元,在产业提升、教育、医疗卫生、人才交流等方面实施帮扶。

青白江区牵手九龙县,会擦出怎样的帮扶火花?近日,记者奔赴九龙,了解帮扶背后的故事。

挖掘特色产品

延伸产业链发展中藏药

桃儿七、手掌参、山慈姑……走进九龙县高原中藏药科研基地,负责人聂申明熟悉地给记者介绍各种中藏药材的脾性,“九龙县呈典型的立体气候,海拔跨度大,有6个气候带,复杂的地理和气候条件为中藏药材种植提供了有利条件。”

2017年,四川中康源医药有限公司(青白江区企业)董事长聂申明响应青白江区“帮扶是任务更是责任”的号召,来到九龙县考察药材产业,当场签下了九龙县13吨黄芪保底销售协议。聂申明将九龙县本土产的高原药材送到专业科研机构进行标准化检验后发现,九龙高原黄芪的关键成分比内地平原要高,“值得批量种植。”这让聂申明决定先在踏卡、乃渠、三岩龙规模种植600余亩黄芪,并聘请成都中医学院教授专家向种植户讲解黄芪种植和日常田间管理技术。

“中康源”投资落户后,从事中药材种植、科技技术推广,目前九龙县已初步构建起“1个研发中心+N个种植基地+N个种植大户”的中藏药产业发展格局。

“以前都是凭着感觉在干,现在有药材公司带领我们,心头就有底了。”村民何德云说,除了劳务费,他还在家种植白芍,加上每年的土地流转费,几年来家里的年收入翻了一番,达到五六万元。

在青白江的帮扶下,九龙县将中藏药材产业发展纳入了“十四五”规划,实施龙头企业带动战略,在种植、加工、销售、融合四大环节着力,分区域成片成带发展中藏药产业。预计到2025年,全县中藏药材相关一二三产业年产值将分别达到3000万元、500万元、1500万元,中藏药材产业年总产值超5000万元。

壮大集体经济

培育本土特色农业品牌

“1年时间,卖了800只羊,平均1只价格2000多元,下一个年度的收益应该会更好。”在九龙县子耳乡高原生态羊养殖产业基地,负责人易正林带记者走进羊圈,“公羊和母羊现在是隔离状态,需要配种的时候才放在一起,时间上很有讲究,如果是放养,就无法实现隔离了。”

基地占地约8亩,大门一侧设置了“母羊养殖区”,是怀孕母羊的专属“运动场”。易正林介绍,基地去年9月投用,以“龙头企业+双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运营,目前主要养殖黑颈山羊、藏绵羊、小尾寒羊等品种。经工作队牵线搭桥,他以合作社负责人的身份负责项目经营,首期合作5年。

“村民都有入股,每年都有分红。”子耳乡党委副书记吕东进说,基地由九龙和青白江两方共同出资建设,项目搭建了“基地+平台”双引擎。麻窝村以价值50万元的种羊入股易正林的扎洼养殖合作社,然后每年从合作社领取年租金和固定比例分红,“5年合同期内,麻窝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到55万元以上。”

“过去一家一户放养,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产品影响力也很弱。”子耳乡党委书记胡勇说,养殖基地把企业、合作社和村民结成了“命运共同体”,而“养殖+检疫+交易”的经营模式,则成为开拓周边市场的重要渠道,将有效推动“本土羊”专业交易市场建设,培育供销贸易“子耳品牌”。

龙头企业带动

品牌茶叶争取走出国门

在九龙县魁多镇,绿油油的茶园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山坡上。

10多年前,莫觉凡、罗太荣等人来到魁多镇里伍村,创办了红茶项目。“九龙县境内有很多古茶树,有些树龄达到500年以上。”九龙天乡原生态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莫觉凡说。为利用好九龙县的独特资源,他和罗太荣等人一起决定在甘孜州研究红茶和白茶种植。目前,公司已带动农户种植了6000余亩茶园,承租数万株古茶树的经营权,年产值1700余万元。为让当地村民分享企业的发展红利,该公司与1500多户农牧民签订了生茶采购协议。

“我们采取‘公司+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九龙县相关部门每年向农户免费提供10余万元的有机肥、农药等。”莫觉凡说,公司还提供设备和技术帮扶,每年春天到农户家里收鲜叶,“公司研制的藏红茶已通过了严苛的SGS(瑞士通标)515项农残检测。”

“以往村民都是单打独斗,产量和收入都上不去。”魁多镇党委书记秦秀珍说,当地引进龙头企业“九龙天乡茶叶”后,打造现代农业茶叶产业示范园区,加快产业品牌化和标准化建设。今年,工作队将投入帮扶资金30万元,用于茶叶园区增添土壤墒情采集、视频监控、AI智能分析服务等设备,“希望打响品牌后,我们的茶叶能借助青白江的中欧班列出口国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