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坎坷奋进路 发展创辉煌
2021-12-07 09:04:19
来源:
甘孜日报
阅读数:
10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我州信息通信事业跨越式发展纪实


应急通信保障。


2020年丹巴洪灾抢险保通信。


魔镜慧眼助力疫情防控。

如今,在往返石渠县真达乡洞古村的农村客运车上,乘客可以用手机看电影、聊微信、打电话;在康定中学,学生通过屏幕可以与200公里之外的成都七中的老师进行课堂互动……这只是我州信息通信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五年一个刻度,甘孜信息通信业克难攻坚,蓬勃发展;五年一个跨越,甘孜信息通信业又将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回望通信服务之路,从无到有、从慢到快、从落后到领先,通信服务应用越来越丰富,服务效率和质量不断提升,康巴儿女切身体会到通信方式翻天覆地的变化。

“送信靠走,通信靠吼”这曾是我州通信事业过去的真实写照。以往我州通信基础公共服务设施投入保障不足,服务提供能力薄弱,信息通信发展速度缓慢,信息化建设远不能满足广大农牧民群众的需求,极大地制约了经济发展、影响了农牧民群众的生活生产。

疾步行,补短板,十三五期间,我州贯彻落实“宽带中国”战略方案,推进全州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以电信普遍服务项目为抓手,围绕全州“行政村光纤通达率100%”“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100%”“重点道路沿线无线网全覆盖”三大目标,加快全州通信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进一步完善重要国省干道、旅游景区及偏远农村地区通信网络覆盖,推进通信普遍服务,填平信息鸿沟,让通信信号“满格”。

基建发展 通信能力大提升

“从书信、电报、‘摇把子’电话、大哥大、BP机、小灵通等到现在的智能手机,与亲戚朋友联系的方式不断发生着变化。我算是一路见证了通信方式的发展路径。”67岁的拉姆坦言,现在自己每天晚上都会用智能手机,与居住在成都的女儿、外孙通视频电话。

“以前哪个想得到,哪个敢想啊!”拉姆说:“现在,掏出手机就可以摄影、拍照,人人都可以当摄影家。”移动电话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过小小的手机与世界无线连接。这得益于时代的进步,通信技术的革新。

五年来,我州各通信企业投入建设资金约24.74亿元,全州通信基础设施实现跨越性的发展,基本建成高速、安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初步形成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现代互联网产业体系。

“我州是全省第四个完成‘光进铜退’的地(市)州,已全面迈入‘全光网络’时代。”州通信发展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我们组织州内通信企业累计完成了2085个行政村的光纤宽带新建和改造,完成330段重点道路以及923个行政村共1493个4G基站建设,提前两年完成了1360个贫困村‘一低五有’中‘有通信网络’的目标,全州所有行政村光纤通达率和4G网络覆盖率达100%。”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州各通信企业累计建设4G基站6530个,实现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100%。其中,州移动分公司建设4G基站3624个,4G网络全面覆盖城乡,行政村、交通要道覆盖率显著提升,城区、重要区域实现全覆盖;州电信分公司新建2276个基站,4G网络城区覆盖率提升至100%,乡镇覆盖率提升至97%,4A旅游风景区实现全覆盖达到100%,国道省道覆盖率提升至95%;州联通分公司建设4G基站630个。各通信企业累计完成2085个行政村的光纤宽带新建和改造,建成宽带接入端口56.7万个,出州带宽达430G,城市宽带接入速度可达1000Mbps,农村宽带接入速度可达500Mbps,实现行政村光纤宽带通达率100%。其中,州移动分公司行政村光纤宽带通达数量1726个;州电信分公司行政村光纤宽带通达数量1819 个;州联通分公司行政村光纤宽带通达数量183个。

通过拆闲补忙、新建覆盖等提升农村地区网络覆盖质量,进一步缩小了城乡差距,催生并带动了各行各业数字化发展进程,实现传统商业模式迅速演进甚至颠覆重塑,为真正消除数字鸿沟,全面支撑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最初的“摇把子”电话到风光一时的“大哥大”,再到如今的4G、5G网络,通信能力不断增强,这既是一部通信技术发展史,也是通信服务、通信能力的进步史。

提速降费 增强用户获得感

近年来,我州持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固定宽带和移动宽带速率都在一路飙升,用户对网速的感知明显提升,无论你身居城市,还是偏远乡村,都能感受到光纤宽带的迅猛发展。

用户在享受高速网络服务的同时,花费却越来越少,在资费方面的获得感不断增强。作为使用电信宽带多年的老客户,康定市民高女士说:“之前2013年办理电信宽带的时候,每个月169元的话费,只有8M宽带。这几年,话费没有增加,宽带带宽从8M涨到50M,再到现在的1000M,话费一直都没涨。”

近年来,州电信分公司持续开展提速降费工作,让通信和信息业发展红利惠及全州农牧民群众,也让贫困地区农牧民群众能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2019年,州电信分公司实施宽带大提速、流量大降费行动,并为全州2.6万余户“一卡通”用户免费赠送手机,补贴金额达1300万元,推出免费“致富包”、精准扶贫套餐五折优惠等业务。

2017年,理塘县濯桑乡汉戈村结合靠近S217旅游线路的优势,计划打造“汉戈花海”旅游景区。甘孜电信理塘县分公司得知后,积极与汉戈村两委协调沟通,大力支持汉戈村旅游产业打造,并优先将汉戈村纳入全州有线宽带通村项目,在第一时间组织施工,于2018年率先完成调试开通。

汉戈村运用互联网对“汉戈花海”景点进行宣传推介,大大提升了“汉戈花海”的知名度,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据了解,当年汉戈村接待游客9万人次、实现村集体旅游收入23万元。如今,得益于通信“帮扶“的汉戈花海已是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

康定市某土特产店老板扎西通过网络销售松茸、牦牛肉、藏香猪等本地土特产,年销售额达到50余万元。“现在网上的销售不错,给我们本地的老百姓带来很大的好处。本地土特产品入驻到益农信息社后,特别好卖,销量增加了不少。”扎西说。

据了解,州电信分公司承接全州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村级益农社共999个点位的建设运营,将益农服务与扶贫工作有效结合,把益农信息社开办到农村村委、农村经营商铺、农产品购销大户等便民的农业经济主体中,帮助农村群众增收致富。截至目前,999个点位已陆续通过线上“益农服务”平台,结合线下实体村级服务站,为贫困乡村的农牧民群众提供进村入户的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商服务、网上学习四大方面的信息服务。

同时,州电信分公司与州商务局举办“圣洁甘孜·悦生活-5G三千兆·信息新消费”暨甘孜州消费促升级活动,共同投入400万元翼支付消费券,在全州范围内向所有商户和消费者发放,预计带动社会消费4000万元以上,提速疫情后全州消费复苏。

我州通信运营商用百分真诚,诚信经营,让利于民,获得广大用户的肯定。

多元服务 实现服务好口碑

随着互联网电子化服务渠道的进一步完善,网上营业厅可以实现话费、宽带、流量等业务及增值业务的办理。手机营业厅可以针对不同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千人千面服务、醒目的用户使用提示和个性化应用。短信营业厅可以实现套餐余量、积分查询等多种功能,窗口服务功能也在不断拓展,电子化服务水平日益提高。足不出户、以指代步,帮用户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服务效率也得以大幅提升。

在拓展服务渠道的同时,通信企业也在不断加强对用户权益的保障。落实“实名制”、深入推进通信信息诈骗专项治理、建立国际诈骗电话拦截系统、遏制虚假主叫、监测恶意软件、加强增值收费管理等一系列举措,在保证用户享有便捷服务的同时,有力保障用户的权益,解决后顾之忧。

今年以来,我州推进“农村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工程”,制定《2021甘孜州通信民生实事目标任务资金分解和进度安排方案》,在州内各县(市)212个行政村建设219个4G基站。同时,州内各通信企业自筹资金实施甘孜州“5G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工程”,制定了《2021甘孜州30件民生实事目标任务资金分解和进度安排方案》,在全州有线、无线全域覆盖的基础上新建5G基站426个,实现全州所有县城、主要景区、重点学校、机场等区域的全覆盖,开启了我州万物互联的新时代。

此外,各大通信运营商尽职履责,彰显社会担当,无论是抗震救灾、抗洪抢险,还是疫情防控等均冲锋在前。一路走来,从单一的电报、电话服务,到多终端、多交互、多业务的综合信息服务,变化的是服务渠道和手段,不变的是通信行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放眼未来,全州通信行业将继续秉持人性化服务理念,让网络越来越高效,资费越来越便宜,应用越来越丰富,让广大群众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信息通信服务,赋能甘孜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创造人人都能享受的美好信息生活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