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雅叶高速康定过境段建设取得阶段性突破预计2023年通车
2022-01-14 02:17:00
来源:
甘孜日报
阅读数:
76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雅叶高速公路跑马山一号隧道进口右洞崛进突破三千米。

“2998、2999、3000!

终于突破啦!”1月10日,雅叶高速康定过境段项目建设现场传来好消息,由四川省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该项目跑马山一号隧道进口右洞单向掘进突破3000米大关,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已是隆冬时节,但钢筋加工厂内弧光闪闪、钢花四溅;隧道内,运渣车来回穿梭,挖掘机大臂挥舞、凿岩车三臂齐钻、智能二衬台车翻飞腾转,项目建设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

据悉,跑马山一号隧道是雅叶高速康定过境段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右洞全长8780米,属于特长隧道,已累计完成开挖7054米,完成比达80.34%。

“该隧道地处断裂带,地质构造极其复杂,存在涌水量大、岩石强度高、地应力大、岩爆猛烈等诸多不利因素,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较大,称得上是全线的‘咽喉’工程。”四川交建康新K1-1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施工过程中,全体建设者共同克服困难,严格按设计要求和监理指令作业,谨记“安全质量”这根红线,严守“质量承诺”,同时运用较为先进的技术掘进,“在施工过程中,通过使用三臂凿岩台车、光面爆破、改进工艺工法、信息化系统等技术创新手段,践行标准化、机械化、班组化、信息化施工管理手段,有效提升了掘进速度。”

同时,该项目部负责人表示,为抢回疫情耽误的工期,今后全体建设者将再接再厉、奋勇争先,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在确保施工安全、工程质量的前提下,科学严谨地组织各工序的施工,狠抓施工进度,严格落实质量安全红线管理,坚决贯彻标准化施工,优质高效地完成施工任务,力争2023年项目全线建成通车。

康定过境段是雅叶高速(四川雅安至新疆叶城)公路的组成部分,也是成都至康定至西藏高速公路的组成部分。项目设计时速每小时80千米,路基宽度25.5米,按双向四车道标准建设,项目批复工期4年,概算投资达到36亿元,平均每公里造价约为人民币2亿元。其中,全长15公里的跑马山1号、2号两座特长隧道是重难点工程。全线设置2处互通、1处服务区、1处停车区,服务区、停车区均与互通合设。项目按全部控制出入、全立交的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

和这条全立交、桥隧比高达94%的高速公路“无缝衔接”的是康新高速公路。1月4日,四川省2022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甘孜分会场开工仪式宣布,康(定)新(都桥)高速公路已正式开工。

G4218康定榆林至新都桥段高速公路位于康定市境内,是川藏南线进藏大通道的组成部分。项目路线起于康定榆林,接康定过境段高速公路,经毛家沟、大草坪、二台子,设折多山隧道越岭,经塘泥坝、水桥、麦巴、瓦泽,止于新都桥镇东俄洛三村。初步设计路线里程长79.449公里,共设置桥梁6065M/22座,隧道42073.5M/8座,互通4座(含枢纽互通1座),服务区2座(毛家沟综合体、瓦泽服务区),停车区1座,全线桥隧比65.1%。本项目的工程可行性研究已于2021年2月取得批复,估算总投资164.57亿元。

而在1月6日至9日举行的甘孜州“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启动实施新一轮交通大会战,加快构建“五横五纵”国省交通干线和“两铁五高四空”立体交通体系。其中“两铁”指川藏铁路、成都至格尔木铁路;“五高”即为五条高速公路,具体为G4217马尔康至德格、G4218雅安经康定至巴塘、康定(新都桥)至青海玉树(称多)、S83马尔康至攀枝花、泸定至石棉高速公路;“四空”指康定机场、稻城亚丁机场、甘孜格萨尔机场和甘孜第四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