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2-01-10 07:09:59
来源:
甘孜日报
阅读数:
9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人大代表分组讨论现场。

昨(7)日上午,参加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州人大代表,按照会议议程,进行各代表团会议。大家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之一。讨论现场,代表们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讲成绩、谈问题、提建议、话发展。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州推进高质高效发展的关键时期”。来自巴塘代表团的州人大代表李超认为,我州有两大突出发展优势,一是国家高度重视涉藏地区工作,长期给予全方位、大力度的政策支持;二是我州生态资源十分富集,未来五年,我州要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引领高质量发展,争取更多政策支持,让绿色经济成为新的增长极。李超还认为,从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来看,人才短缺是我们目前最大制约短板,下一步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专业人才、实用人才的培养和奖励支持力度。

关于如何有效培育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长期从事农牧科技工作的州人大代表李良在发言时,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要抓实科技创新,以实施校、院、州科技合作项目为契机,为高原农牧特色产业注入新动力,加大对现有科技成果的转化力度;二是要筑牢人才之基,大力挖掘和用好本土人才,吸纳、引进州外专业人才,形成“一个产业一个技术团队专班”的人才队伍,沉下心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三是要高起点融合项目,她认为,农牧特色产业项目具有连续性、带动性、地域性等特点,只有高度融合涉农项目,做到建一片带动一片辐射一片,拓展项目多功能性,如观光融合、文创融合、科技融合,才能达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业,积极支持有机认证和地理标志保护,加快建设国家级牦牛产业集群,全力打造‘有机之州’”。对此,州人大代表马国芳深受鼓舞、积极建言。她认为,我州应以加快建设国家级牦牛产业集群为契机,将九龙牦牛作为全州的重点畜种,在州内适应九龙牦牛生长的区域进行推广,并出台相应的补助政策,助推全州牦牛产业发展。同时,她还建议,对九龙牦牛遗传资源保种工作给予更有力的资金支持,进一步提高九龙牦牛良种补贴资金,进一步保护好九龙牦牛优良品种,提高牧民的收入和对品种保护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