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以党史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2022-01-17 02:27:05
来源:
甘孜日报
阅读数:
6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我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战略决策,掀起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热潮。

如潮如涌、持续升温、走在前列、当好示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州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统筹推进,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创新活动载体、践行初心使命、夯实责任担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广度拓展、向深度开掘、向深处发力,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百年党史砥砺初心,千秋伟业再启新程。我州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赓续红色血脉,历史自觉、历史自信不断增强,理想信念愈发坚定,初心使命持续激扬,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在康巴大地汇聚起踔厉奋发新时代新征程的磅礴伟力。

A 高位谋划 深学细悟 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

思想力量穿越时空,真理光芒照亮前路。

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州委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结束后,赓即对全州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专题安排部署。坚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面向全体党员,印发《甘孜州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五史五进”宣传教育方案》《学党史·办实事实践洁动活动方案》等工作方案20余个,逐级构建“1+11+N”工作体系,确保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关键在领导带头。州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迅速成立以州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由州委宣传部、州委组织部牵头抓总。18个县(市)、131个部门(单位)从严落实主体责任,成立工作专班、细化任务举措、全面组织推动,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建立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办公室工作规则、巡回指导组职责等,科学调配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学。州委班子率先垂范,通过专题辅导、座谈交流、实践体验等方式,举办党史专题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读书班和常委扩大会30次。新一届州委班子在州第十二次党代会闭幕后,组织全体委员开展重温长征精神主题活动,重温长征精神、追忆党的历史、赓续红色血脉。“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头抓学习、提认识、谈体会,带头到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地开展实践学习。州级党员领导干部引领示范,将学习内容细化落实到每一天,示范带动学习,有效引导领导干部从党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工程、建设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汲取力量和智慧,不断提升涉藏地区应对更大风浪考验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同时,用好用活红军长征在甘孜、十八军在甘孜、红军飞夺泸定桥、甘孜会师等红色资源,全面启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孜段)建设。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5000余场次,让干部群众在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红色力量。依托“甘孜讲坛”“干部大讲堂”“青年大讲堂”等学教平台,组织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四个历史时期”“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专题学习,召开各类学习会7100余场次,发放各类学习资料20万余册,覆盖党员干部70万余人次,切实引导广大党员更加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积极投身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建设实践。

既有率先垂范,更有精准指导。我州坚持分层分类、协同推进,组建10个巡回指导组,通过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多轮次、全覆盖完成多轮巡回指导,巡听旁听500余场次,梳理问题200余个,覆盖全州18个县(市)、289个乡镇(社区)、131个州级部门,确保全州党史学习教育一体推进、整体发力。

多点发力,高潮迭起。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各级党组织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提升政治能力的“大课堂”、激发干部队伍奋斗热情的“动力源”,在全州上下形成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

B 创新形式 用好资源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州委带领全州党员、干部和群众把学史明理摆在首要位置,把感悟思想伟力作为首要任务,把“两个维护”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联系百年党史和工作实际,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冬日暖阳中,康定市金汤镇先锋三村的一处院坝里响起阵阵掌声。“父老乡亲听我言,庆祝建党一百年,一百年不算短,一路走来不平凡,不忘初心想当年……”全国劳模周易洪和村里的党员、群众围坐在一起,用快板向大家分享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悟。

这样的场景,是我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缩影。坚持示范引领、活用红色资源、注入新时代精华,我州探索创新学习宣传载体,做实“规定动作”,亮化“自选动作”,以多形式助推党史学习教育下基层、入人心,实现全面覆盖、精准覆盖、有效覆盖。

挖掘资源,让红色精神在新征程中成风化人。坚持把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和有效阵地,编撰《红军长征在甘孜》《甘孜红色故事会(藏汉双语)》等资料,制作《红军飞夺泸定桥》实景剧,推出《我们的100年》《红军在甘孜》等专题党课,将红色教育纳入各类培训班、专题班进行学习,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同时,大力传承弘扬“长征精神”和“两路”精神,围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主题,举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革命后代分享党史故事”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邀请毛泽东同志外孙王效芝、周恩来同志侄外孙沈清、朱德同志外孙刘敏、任弼时同志外孙女任白净、罗洪标同志儿子罗旭东等7位革命后代讲述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故事。坚持把红色基因作为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精心策划“青少年学生讲述红色故事”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用青少年听得懂、看得见、能体验的方式,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特色宣讲,把党史课程“搬”到群众家门口。聚焦干部职工、农牧民群众、青少年学生“三大群体”,以“学史知史、爱党爱国”为主题,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民族团结进步史“五史”宣传教育,精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进校园、进农牧区、进寺庙、进企业,累计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7000余场次,覆盖农牧民群众72万余人次,学习覆盖面和实效性实现双提升。

策划“网络课堂”,让红色之花在时代沃土中绽放。坚持向移动端发力,按照“连”平台、“联”资源、“延”服务、“强”宣传工作思路,创新开展“延媒行动”,采取“党媒+”方式,切实将全州26万户农牧民、110万干部群众全部联结起来。在全国涉藏地区第一个开通“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确保干部群众特别是农牧民群众及时有效听到党的声音、知晓党的政策。统筹州县媒体开设“学党史·悟思想”专题专栏110余个,刊发各类稿件4.2万余条,点击总量超3400万,着力将党委政府的声音及时传递到千家万户。在州县(市)新媒平台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学党史·听故事》等专题专栏,开通“甘孜党史”微信公众号,推出党史知识融媒产品600余个,有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学、主动学。

C 干字当头 办好实事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史。着力解决好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才能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地服务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2021年6月,理塘县卫生健康局组织170名医务人员上山入村,分别对阿萨沟、阿加沟、打色卡等虫草采集点及边远村庄的8000余农牧民进行新冠疫苗接种;色达县民政局按照分阶段、分步骤、分区域的模式,深入大章、泥朵等偏远乡镇,进村入户开展下沉基层流动办理婚姻登记活动,进一步探索边远牧区婚姻登记的流动办证模式……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这样的变化在康巴大地屡见不鲜。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思践悟与抓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贯通起来,有力推动解决群众身边各类“急难愁盼”问题。

实干为民,勇开新局。我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认真办好“急难愁盼”民生实事40件、完成40件。各级党委(党组)确定为民实事5000余件、完成5000余件,一大批就医难、上学难、出行难、通讯难问题得到全面解决。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走基层、办实事”“党员干部志愿服务”等活动,州级领导办惠民实事109件,完成109件。组建为民办实事工作小分队3000余支,1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参与志愿服务,解决群众困难问题1.1万余个,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试点设置片区婚姻登记、住房公积金异地办理等惠民举措,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八进”活动,纵深推进缉枪治爆、命案治理、血亲仇杀、净土工程“四项治理”,群众平安满意度测评跃居全省第二,社会稳定连续4年实现“五个零发生”。将“学党史·办实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省委涉藏工作部署相贯通,与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相融合,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建市(州)域现代化治理示范州等中心工作相联动,切实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全方位抓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宣传和报道、跟踪和问效,选取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事件,在全国首创拍摄“学党史·办实事”系列短视频,已刊播27期“一分钟”民生实事视频成为宣传“爆款”,累计浏览播放量达1000万人次,切实形成了群众关心、社会参与、媒体监督的良好氛围。

回望奋斗路,眺望奋进路,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在路上。我州正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新甘孜强大动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