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增强服务能力,方便群众办事,激发干部活力
2022-01-12 02:34:31
来源:
甘孜日报
阅读数:
7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找准着力点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村民正在给筛选好的丹巴“美人脆”苹果装箱。本网资料库图

根部除草、刨坑浇水、施肥、修枝……前不久,在丹巴县墨尔多山镇前进村苹果基地里,村党支部书记谢村带着王关品等7位村民,正在给苹果树做冬日“保养”。

前年5月,前进村与各岗村合并后,两村整合资源,由村党支部牵头,抱团发展,组织12户村民出资2万元成立达康苹果合作社,再鼓励50余户村民以土地入股,建立了240亩“美人脆”苹果种植基地。

“现在已经种植了2.3万棵苹果树,村民种植、务工积极性非常高。”谢村介绍,“去年年中种植的苹果树,做好养护,争取明年挂果、后年丰收。”

前进村与各岗村合并后集中产业发展,只是甘孜州做深做实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的一个缩影。通过两项改革,甘孜州行政村总数从2679个减少到2181个,社区从64个增加至71个。如何重塑乡村地理经济格局,优化便民利民服务, 近日,记者走进甘孜乡村进行采访。

盘活资源 增强服务能力

“卫生院原来用房很紧缺,后来整合了几个单位的‘闲置房’,一下解决了用房难题。”近日,在道孚县玉科镇中心卫生院,该院负责人带着医务人员正在对医院用房进行再规划。

在两项改革中,道孚县维它乡撤并,原维它乡政府办公用房、职工宿舍和派出所用房共1550平方米移交给县卫生局,改作玉科镇中心卫生院,玉科片区卫生服务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有效增强了乡村医疗服务能力。

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资源最佳利用。甘孜州为盘活用好涉改镇村公有资产,实行镇村闲置资产“台账化”管理模式,分层分类盘活公有资产,闲置房屋盘活面积9.9万余平方米。其中,乡镇房屋闲置盘活率83.57%,村级房屋闲置盘活率98.52%。

目前,甘孜正全面推动乡镇政府购买服务试点工作,2021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的乡镇有32个,购买项目10个。

康定市被纳入全省购买儿童关爱服务领域省级试点后,该市民政局联合本地社会组织在姑咱镇和普沙绒乡的15个村,开展儿童关爱服务实地巡查巡访活动,走访了抗州村、浸水村、莲花湖村等村落近150名儿童,专业社工通过沙盘游戏、房树人绘画、五指画等形式,对儿童进行心理健康测评,对当地下一步儿童工作开展提供了扎实有效的数据支撑。

提质增效 方便群众办事

焕然一新的炉霍县政务服务中心日前正式投运。亮白的隔板、舒适的座椅、开放式的会客室,拉近了工作人员与办事群众、企业人员的距离。

炉霍县政务服务中心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以无差别综合受理系统,串联起各个独立业务运行系统。在政务服务大厅,任何窗口都能快速受理入驻中心的所有事项,办事群众享受“一站式”服务。

“以前群众办证件需要跑多个地方,现在群众来这儿一件事一次办。”炉霍县文化旅游局综合窗口工作人员达瓦益珍说。

“不跑冤枉路”“省时省力省心”“办事快速、准确、牢靠”……是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中群众的留言。

甘孜州探索搭建顺畅高效的便民服务运行机制,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甘孜已完成四川政务服务平台甘孜分站点和“天府通办”APP数据库术语翻译工作;州本级受理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类事项3.8523万件、办结3.8167万件,按时办结率99.34%。

去年11月20日,白玉县阿察镇婚姻登记处建成投入试运行。作为婚姻登记所办理的第一个业务,家住安孜乡门马一村的西呷和丈夫日洛上午来办理结婚手续,中午便赶回了家庆祝。

以往,白玉昌台片区1镇4乡22个村群众只有到县城才能办理婚姻登记业务,而阿察镇距离县城80余公里,更偏远的地方达150余公里。

白玉县今年积极申报,争取资金10万元,将阿察镇婚姻登记处纳入甘孜州婚姻登记试点建设。目前,该登记处已落实补录婚姻档案200余份,办理婚姻登记4件。

优化机制 激发干部活力

“过去村干部做到村党支部书记就到头了,想往上‘发展’中间隔着天花板。”格桑郎吉是巴塘县夏邛镇泽曲伙村党支部书记,从1980年到泽曲伙村任村会计,已经在这里服务40多年,“基层工作多、工资少,难免部分村干部,特别是年龄大的,工作不主动、缺乏激情。”

为了更大程度调动村干部积极性,巴塘县探索制发《巴塘县“双优”村干部评选激励机制》,明确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个人和村级组织年度目标考核同时连续获得三次,或任意获得四次及以上优秀的,即可评选为“双优”村干部。

“以前任村党支部书记每月基本工资加高海拔补贴收入2070元,评为‘双优’村干部后每月工资4900元,年终还有绩效和目标奖。”格桑郎吉说。

巴塘县“双优”村干部评选激励机制出台,对解决农牧区基层组织建设具有借鉴意义,激发村干部干事活力,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在新一届换届选举中,巴塘县农牧民党员、群众参选率达90%以上。

统筹用好各方力量,充分发挥镇村干部队伍、社会治理力量,避免人力和财力浪费。目前,甘孜州高质量完成乡镇党委和村“两委”换届工作,配强乡镇党委班子成员2239名、村干部15192名,安置离任村干部2362名,“一肩挑”比例达到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