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奋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2-07-05 02:11:28
来源:
甘孜日报
阅读数:
49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盛夏的高原,鲜花盛开,山清水秀,康巴大地格外美丽。正值全州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时期,甘孜州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在稻城召开。这无疑让经历了疫情影响的甘孜州文旅产业迎来了又一个加快发展的春天,为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增添了信心和决心。

近年来,甘孜州积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非遗保护传承、文化产业发展、文物古迹发掘保护、民间艺术传承等方面取得了不菲成绩。在全域旅游方面,已经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2个,生态旅游示范区5个、全域旅游示范区3个、旅游度假区2个;全州共有A级景区94个,总量位居全省第一。2020年荣获国家旅游年度臻选全域旅游目的地;2021年接待游客357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92亿元,这是甘孜交出的文旅发展亮眼答卷。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利用稻城特有的天文科研、雪山生态、史前文化等资源,打造文化旅游新地标。州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努力打造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奋斗目标。甘孜州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以贯彻省州党代会精神为主线,明确提出了全州文旅发展总体思路,即以打造国际重要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大横断、大交融、大景观”为总揽,以G318中国最美景观大道、G317高原丝路文化走廊为主轴,以创建“全域博物馆之州”为基点,以打造稻城天文考古公园为新增长点,依托大香格里拉、大贡嘎、康巴文化、红色文化等核心资源,培育全域发展、惠民富民的现代文化旅游产业体系。

发展蓝图已绘就,实干争先正当时。全州上下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围绕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甘孜州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准确把握“时”与“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推进全州文化和旅游发展,于危机中寻转机,在变局中开新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全力打造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奋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奋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到甘孜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文化旅游事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期。要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发挥甘孜州旅游资源富集、文化底蕴深厚、生态优势明显的特点,始终坚持把文化旅游业作为重要支柱产业来抓,进一步坚定增强文化旅游发展的信心决心。

奋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必须构建文旅发展新格局。要正确处理好文化与旅游的关系,讲好故事、抓好项目、做好产品,做到文以旅传、旅以文兴,走好融合发展之路;要以稻城“天地人”全时空文化旅游新地标建设为重点,着力塑造好天文科研、雪山生态、史前文化三大拳头品牌,让甘孜文旅知名度更高;要构建重点景区为骨干,次级景区为补充、中心城市为支撑的旅游目的地体系;要依托骨干交通网络,加快建设最美景观大道和高原丝路文化走廊;要依托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做好红色文化传承保护利用;要推出更多突出甘孜地域、民族特色的文创产品,持续增强文旅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圣洁甘孜,山川风光交相辉映,民族风情多彩和谐,特色风物奇异富饶。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以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服务人性化和旅游效益最大化为抓手,以本次会议确定的奋斗目标为方向,共同努力、接续奋斗,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宏伟目标就一定会变为美好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