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州三条支线纳入《四川省山地轨道交通规划(2020-2035年)》
2020-07-22 08:32:00
来源:
基产科
阅读数:
5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长期以来,受地形地质限制,山区交通发展相对滞后,交通不便是制约我省山区经济发展的最主要原因,也是制约将富集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的最大瓶颈。国家铁路干线、高速公路等交通方式难以覆盖山地区域星罗棋布的经济据点和旅游景点,因此亟需发展山地轨道交通,补充干线交通体系,以有效解决山地交通建设短板。为贯彻落实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科学指导四川山地轨道交通发展工作,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特制定《四川省山地轨道交通规划(2020-2035年)》,省政府第49次常务会审议通过,近日已正式印发

涉及我州3条支线纳入规划,一是九龙支线:依托川藏铁路和川藏高速公路,规划研究线路从新都桥,沿贡嘎山西坡南下经伍须海至九龙县。有利于打造贡嘎山西坡旅游带和伍须海等旅游资源开发,兼顾九龙县及沿线甲根坝乡、贡嘎山乡等 4 个乡镇居民出行,带动九龙县旅游业发展,促进经济发展。研究线路长约 135km。

二是德格支线:围绕新路海、雀儿山、德格印经院等旅游资源协调开发,解决德格县及马尼干戈等乡镇居民出行受冰雪天气影响大、翻越雀儿山线路艰险等问题,规划研究线路从川青铁路德格站引出,经过新路海、门查寺、德格印经院等旅游景点,止于德格县城,预留新路海景区支线条件,以旅游资源开发带动德格县经济发展。研究线路长约 95km。

三是稻城亚丁支线:依托稻城亚丁机场、合作至香格里拉铁路,规划研究线路从机场经稻城县至香格里拉镇至亚丁景区入口,预留亚丁景区支线条件。改善机场至亚丁景区、国家铁路干线至亚丁景区以及稻城县居民出行等交通条件,提升游客至景区的快速通道性和便捷性,吸引更多游客,带动旅游产业发展,促进稻城县经济发展。研究线路长约90km。

下一步,我委将加强同省发改委的沟通、对接,协调推进我州山地轨道交通项目建设,确保各项措施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