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三五”期间,我州投入7亿元资金推广以工代赈 巩固脱贫成效
2021-02-01 02:53:08
来源:
甘孜日报
阅读数:
3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十三五”期间,我州投入7亿元资金,聚焦制约脱贫发展瓶颈,选好项目;聚焦以工代赈政策优势,“赈”好群众;聚焦以工代赈资金撬动,助力脱贫攻坚。

结合《甘孜州“十三五”以工代赈规划(2016—2020年)》、脱贫年度目标任务和脱贫攻坚项目库,围绕培育壮大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改善公益性生产生活设施条件、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方面,紧盯补齐基础设施条件差、产业发展带动弱这两块制约区域脱贫的短板弱项,因地制宜选择项目。五年来,我州大力实施乡村道路、基本农田、农田水利、小流域治理和草场建设工程294个,其中76个是产业类项目,218个是公益类项目。其中9个项目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发展设施建设。支持4个村村容村貌整治。

坚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把组织群众务工、发放劳务报酬、激发内生动力作为以工代赈工作的根本要求。始终把以工代赈政策贯穿在项目选择储备、方案编制制定和报酬发放论证等各环节。2016至2020年,全州18个县(市)脱贫攻坚储备项目21684个,确定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实施的项目300个,纳入脱贫攻坚项目对应管理。科学制定《以工代赈项目实施方案》,明确可采用人工建设部分的项目内容、操作标准、工时标准及劳务报酬最低标准等关键内容。对有意愿参与以工代赈项目建设的贫困劳动力(重点是未长期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含弱劳力)进行登记入库,入库人数达1.3万名。举办混凝土工、砌筑工和木工培训2300人次,务工群众9966人,发放劳务报酬8039.4万元,助推3362名贫困群众脱贫。

把以工代赈项目作为撬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就业带动的“杠杆”,吸引社会资金、产业扶持资金和涉农资金投入,参与生态农牧业、旅游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期,投入以工代赈资金6.9亿元,吸引社会资金、整合涉农资金0.17亿元,新建和改扩建乡村道路827.3公里、新建独立桥(涵)228座;基本农田建设6304亩;新建引水渠(管)169.9公里、蓄水池65口5801.5立方米、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1344亩;草场建设17250亩;小流域治理256.6平方公里,建设防洪堤64.46公里。加快了九龙县八窝龙乡红海椒产业发展、甘孜县呷拉乡万亩青稞产业园和乡城县然乌乡苹果基地建设,实现助农增收。以工代赈助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逐步显现,为当地巩固脱贫成果增添了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