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部门七措施加强市场保供稳价
2020-03-19 06:53:00
来源:
价格认证中心
阅读数:
3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近期,国家和省发改委相继召开价格调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高度重视保供稳价工作,密切跟踪形势变化,积极主动作为,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由于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因素影响,猪肉供需关系紧张,保供稳价任务艰巨。要求各县(市)政府必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如履薄冰的心态谋划和做好保供稳价工作。

二是强化监测预测预警。进一步完善重要民生商品和工业品应急监测预警机制,疫情防控期严格执行应急价格监测制度,拓宽线上线下监测范围,创新电话调查监测方式,提高监测质量,及时掌握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密切关注和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市场价格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供应链各环节的相互影响。

三是做好稳定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进一步压实“菜篮子”州长、县长负责制,抓紧恢复农业生产;全面梳理粮油肉菜等重点品种生产供应和保障情况,主动对接协调,完善猪肉储备计划,确保市场均衡稳定供应,夯实物价平稳运行基础。

四是防范化解价格异常波动。健全应急工作机制,做好工作预案,提前研究谋划政策储备,做到有备无患。要高度重视“小品种”涨价问题,深入分析价格异动原因,分类施策,防止点上涨价沿产业链传导,有效保障“大产业”平稳运行;要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密切关注不同品类商品价格联动,防止多重涨价因素的叠加放大。

五是加强市场监管。要利用提醒告诫、依法采取价格临时干预措施等方式敦促市场主体加强价格行为自律,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引导企业规范经营;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市场专项检查,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六是兜住民生底线。落实价格临时补贴举措,严格执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及时足额将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七是加大预期引导力度。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商会协会、市场主体作用,及时有效发声,释放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商品市场供应充裕、政府调控措施有力等积极信号,稳定市场预期;密切跟踪舆情动态和群体共性诉求,对涉及商品价格异常上涨的舆情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核实、及时回应,坚决防范化解次生风险;加强负面舆情管理,对渲染涨价造谣传谣、恶意炒作等行为要迅速采取有力措施进行管控和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