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推动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2020-04-13 03:36:00
来源:
法规科
阅读数:
9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以来,甘孜州重点围绕激发市场主体动力,落实市场主体保护,不断优化市场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强化执法监督管理和法治保障,进一步夯实了全州经济高质量和高速度并重发展的基础。

一是平等对待,落实市场主体保护。抓实甘孜州“民营经济18条”,将民营经济作为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落实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按要求1项条件限制或者排斥政策进行清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快知识产权举报投诉与执法维权“一站式”服务提升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惩治力度和效率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政府重大经济决策出台前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2020年以来开展企业家座谈会1次建立健全破产程序启动机制和破产重整企业识别机制,依法保护少数投资者权益建立外来企业投诉处理机构,及时高效处理外来企业投诉,确保投诉纠纷结案率80%以上。

二是公平竞争,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增加整合公章刻制等一批备案事项到营业执照上推行线上全程电子化登记、线下窗口登记“双轨融合”模式对已领取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营业执照的企业不再单独进行税务登记、不再单独核发社保登记证推行“零见面、最多跑一次、三天办结”的“013”办照工程截至目前在册的各类市场主体共有64332,其中企业12951户,个体工商户51365户,外资企业16户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全面推动“非禁即入”落地落实重点查处市场混淆、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和互联网领域的虚假行为,建设公平有序市场环境确保深化增值税改革和个人所得税改革等顺利推进,切实增强纳税人的获得感落实国家清理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收费、推进涉企事业性收费各项政策,查处违法违规收费情况。组织开展涉企收费检查,整治政府部门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乱收费行为,建立本级政府定价的收费目录清单积极降低用地成本,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强化项目用地保障属于省、州优先发展产业且用地集约的工业项目,土地出让底价可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通过信用中国(四川甘孜)平台,建立完善企业诚信经营激励约束机制企业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对失信者或失信行为进行惩罚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局面。

服务为先,确保政务高效便利切实推动行政许可事项相对集中办理,提升审批服务便民化水平,目前进驻办事大厅服务事项总数达到215项,其中公共服务事项12进驻办事大厅部门数量16结合办事窗口工作实际,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原则,分批次向公布“最多跑一次”“全程网办”事项清单47项投资项目审批实现“最多跑一次”;完善一次性告知”、“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建立健全政务服务群众“好差评”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建立常见问题解答清单,及时回应群众斩断行政审批过程中的利益链条,贯彻落实“推动简政放权落实落地”工作要求,引入竞争机制,打破中介垄断,加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管理,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对许可事项标准化、流程标准化、服务标准化、受理场所建设与管理标准化、监督检查评价标准化等主要任务进行了安排分工,结合本地实际,编制办事指南和审查工作细则。

四是法治保障,强化法治执法监管一是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向社会公布;坚守“四条底线”(食品安全底线、药品安全底线、特种设备安全底线、重要工业产品安全底线);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要求,创新和完善信用监管,强化信用监管的支撑保障,加强信用监管的组织实施,不断提升信用监管效能。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加强“互联网+监管”平台应用;制定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行政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按照规定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定涉及市场主体权利义务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按照规定进行合法性审核。2020年以来,开展营商环境领域合法性审查1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