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稳定生猪生产 保障猪肉市场供应(约稿)
2020-08-05 02:54:00
来源:
成本监审科
阅读数:
2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2019年以来,受非洲猪瘟疫情等因素影响,市场生猪及猪肉价格快速上涨并高位运行。为促进我州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发改委结合实际情况,多次召集财政、商务、农牧农村、市场监管等11个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并制定出台《贯彻落实<应对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做好生猪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的方案>分工方案》、《<应对后期猪肉价格上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工作预案>实施方案》、《下达2019年全州收储冻猪肉计划的通知》。通过明确责任及职责,通力合作,齐抓共管,一是将短期防控和中长期恢复生产相结合,明确了从生猪养殖、存储栏、疫防、屠宰、检验、流通运输、到冻猪肉储备、金融财政补贴等各环节的分工及合作,力求环环有负责、层层有抓手。二是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做好价格形式预判,开展每日市场巡查,密切关注猪肉价格和供求情况,及时发现和捕捉猪肉价格变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确保价格异常波动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向政府汇报。三是启动《价格临时补贴联动机制》向全州低收入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达9325余万元以缓解价格上涨的压力。四是督促商务部门按照“计划”要求及时开展冻猪肉储备相关工作,每周汇总统计各县市冻猪肉储备及投放数量,及时掌握市场动态。五是创新调控方式方法,开拓工作思路,打破思维定势,结合我州群众的消费习惯,因地制宜,积极加大牛、羊肉的收储力度,同时引导鸡、鸭、鱼等替代肉类市场消费。截至目前,我州冻猪肉储备94.25吨、生猪46.1吨、牛肉202.6吨,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相对稳定。

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

一是自给能力不足。我州属于农牧相结合区域,缺少规模养殖基地,养殖人才、技术落后,当前市场猪肉供应主要靠内地补给。二是储备能力不足。一是到目前为止,全州尚无大型批发市场,导致流通不畅,货物储备不足。二是冷链物流建设严重滞后,部分县原有的储备库由私人经营,政府储备能力极弱。三是群众养殖积极性不高。因疫情影响,养殖企业(户)顾虑情绪较重。四是保险赔付相对偏低。当前生猪价格已远超保险赔付力度,无法保障养殖企业(户)基本利益。

建议

一是加强对养殖企业(户)养殖技术培训力度,派遣养殖专家及疫病预防专家深入指导,增强养殖企业(户)信心。二是提高保险赔付比例,适当引入政府补贴以保障养殖企业(户)的基本利益。三是出台出栏生猪及猪肉等销售环节的政策支持,解决销路问题。


甘孜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