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委员提案提升我州脱贫“成色”
2021-01-29 02:38:50
来源:
甘孜日报
阅读数:
2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去年,州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召开期间, 华科、卡机、李百岁、降拥泽郎、昂翁彭措和杨军成委员提出的《关于巩固脱贫成果持续推进“四不摘”的提案》,在关注我州脱贫攻坚工作同时,有效提升我州脱贫“成色”。

据了解,《关于巩固脱贫成果持续推进“四不摘”的提案》属民生保障类提案。提案旨在根据中央、省委提出的“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具体要求,使脱贫攻坚成果发挥长效作用,让脱贫攻坚达到中央脱真贫、真脱贫的要求,从而为广大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2020年以来,州扶贫开发局按照国家对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以激发农牧民群众的内生动力和外在活力为抓手,以破解相对贫困为载体,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切实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同时,在稳定脱贫质量的标准上、防止返贫的要求上,以脱贫攻坚在产业、生态、组织、文化和人才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为基础,推动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向农业农村倾斜,切实解决非贫困村、非贫困困难户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短板,全面实现乡村振兴。

根据华科、卡机、李百岁、降拥泽郎、昂翁彭措和杨军成委员提出的《关于巩固脱贫成果持续推进“四不摘”的提案》,过去一年,州扶贫开发局多措并举,全方位筑牢我州脱贫“成色”。

持续推进产业就业扶贫保根本是州扶贫开发局筑牢我州脱贫“成色”的基础。州扶贫开发局工作人员表示,在产业发展方面,我州已出台《关于优化区域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和《加快建设现代农业“10+2”产业体系推进甘孜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成片成带成规模发展农业产业的布局及目标要求。在就业增收方面,除开中央、省出台的相关措施,我州还制定出台了相关就业帮扶优惠政策,鼓励支持企业、专合组织、扶贫车间(基地)及各类传统手工艺作坊等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并通过实施“春风行动”、组织“点对点”直达服务等,全力做好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工作。

持续推动防贫返贫机制保稳定是筑牢我州脱贫“成色”的亮点。为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贫困预警监测帮扶管理,坚决防止返贫和新增贫困发生,提升脱贫质量,助推乡村振兴,我州按照“排查比对、走访调查、评议研判、信息录入、动态监测、限时补短、批准销号”七个步骤,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将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 元且有返贫风险的已脱贫户和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 5000 元且有致贫风险的非建档立卡农户(边缘户),以及因新冠肺炎疫情或其他原因导致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的脱贫户纳入监测对象,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

持续落实扶贫政策不变保长效是筑牢我州脱贫“成色”的关键。据了解,我州通过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政府主抓责任、基层主推责任和社会帮扶责任,形成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四级书记一起抓”的作战体系。同时,我州还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按“四到县”要求将资金切块下达,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继续加大政策倾斜力度,不断提升生活质量,并落实“五个一”和“三个一”帮扶力量,实现州、县(市)领导联系贫困村,公职人员、“五个一”帮扶力量联系贫困户全覆盖,并保持现有的帮扶力量不变。

持续解决相对贫困问题保长远是筑牢我州脱贫“成色”核心。全州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自觉接受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力以赴打赢打好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据统计,2014年—2019年底,全州共投入各类财政资金580多亿元,实现农村贫困人口由220289人减少到2191人,贫困发生率由23.17%下降到0.23%;完成了1360个贫困村退出、18个贫困县(市)全部脱贫摘帽,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决定性成就,创造了甘孜扶贫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