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委员提案推动我州筑牢急性传染病“防火墙”
2021-02-01 02:52:35
来源:
甘孜日报
阅读数:
3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回应甘孜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一次次调研、一份份建议、一件件提案,从酝酿、提出到立案直至最终落实,饱含着州政协委员心系甘孜人民群众、积极参政议政、为改善民生献计出力的初心与担当。一年来,随着提案建议被采纳落实,不经意间,我们的身边静悄悄地发生着不少历史性的变化。

2020年以来,州卫生健康委“火力全开”,加快加强我州疾控机构能力建设,全方位推动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构筑起保护广大甘孜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有力屏障。

全州疾控系统持续向好发展离不开州政协委员、州疾控中心主任李伟的推动。2020年州两会,李伟提交《关于筑牢急性传染病“防火墙”的提案》,建议全州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急性传染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重要性,把急性传染病防控提升到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高度,加强组织领导、履行主体责任、细化防范措施、营造群防群控氛围,化解急性传染病重大风险,通过建立“社会防火墙”、夯实“防火墙前哨”、构建“专业防火墙”等,筑牢急性传染病“防火墙”。

“传染病防控既是个老问题,也是个新问题,由于专业性强,各级政府容易忽视其对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影响,未形成群防群控氛围,未建立起急性传染病防控的‘社会防火墙’。”李伟说,无论是前有非典型肺炎疫情、凉山州脊灰疫苗衍生病毒疫情、北京-内蒙古人间鼠疫疫情、兰州兽研所布病事件,还是去年至今仍不断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无不考验着国际国内政府的公共卫生危机应对能力,均频频敲响了急性传染病防控的警钟,而由于自然环境、地理位置、人文习俗及社会发育等诸多因素影响,上述国际国内面临的急性传染病防控严重问题在我州更加凸显,我州传染病发病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7倍,面临鼠疫、炭疽、麻疹等古老传染病和人感染H7N9禽流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新发传染病的“双重”威胁。同时,随着交通条件改善和全域旅游的推进,鼠疫、肺炭疽多点暴发和远距离传播风险剧增,就是“一个航班的距离”,发生类似“内蒙古鼠疫传入北京”的隐患突出、风险更高。因此,筑牢急性传染病“防火墙”有其必要性、特殊性和迫切性。

这件提案被列为州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重点提案。州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领导牵头,与责任处室一起对照提案原文,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改进措施,并邀请李伟委员实地调研,当面听取意见和建议。

“通过提案办理,我们发现了在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工作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分析研究了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工作今后努力和改进的方向,李伟委员还就调整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健全完善传染病救治网络、提高待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州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结合提案办理工作,州卫生健康委积极响应国家、省、州启动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支持急性传染病防控体系建设等政策,州级疾控中心重点提升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加强实验室仪器设备升级和生物安全防护能力建设;州卫生健康委主要领导积极协调疾控人员纳入公务员目标绩效管理等相关提高待遇事宜;完善健全群防群控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树立良好饮食风尚,推广文明健康生活习惯。此外,高位启动“健康甘孜”行动,设置“实施其他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加强传染病专业化超前监测和社会化超前监测能力建设,建立健康大数据中心,构建急性传染病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提高监测敏感性,监测关口前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加强传染病检测实验室网络和能力建设,加强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压实“四方责任”,分区分级精准落实防控措施,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加强鼠疫等烈性传染病监测与防控,防止动物鼠疫波及人间和输入鼠疫发生。

更值得注意的是,州卫生健康委还聚焦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利用广东援助项目,开展疾控系统在岗骨干培训,重点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现场流行病学调查、艾滋病防控、传染病管理、免疫规划等专业进行培训和现场学习;通过公共卫生能力提升行动,招录空编人员,优先选聘公共卫生、检验等紧缺专业人才,并每年组织2-3期培训,分专业为每县(市)培养业务骨干;积极争取提升疾控系统人员待遇,力争实现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按全省统一安排,继续实施疾控系统爱岗敬业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系统作风建设,激励爱岗敬业,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