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州发展改革委赴杭州及环杭城市开展调研
2021-11-02 07:05:00
来源:
财经办秘书科
阅读数:
2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1029-31日,州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周世武带领州委财经办课题调研组赴浙江省杭州市及环杭城市开展能源“双碳”调研工作。期间,与杭州市发改委及余杭区、萧山区、临安区发改局座谈交流,探讨甘孜州与杭州及环杭城市清洁能源及碳汇交易等合作意向,同时,调研组还参观学习了萧山区“双碳大脑”、临安区“临碳数智平台”、德清县“城市大脑”等数字化平台。

据悉,在浙江省外购电力结构中,传统化石能源呈现出逐步缩减的态势,缺电限电问题日益突出。为切实保障生产生活用电,确保用能安全,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浙江省各地将积极谋划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立持续稳定的清洁能源电力供应保障机制。


我州清洁能源开发潜力巨大,累计可开发装机达1亿千瓦。“十四五”期,我州将通过水风光一体化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构建更加稳定优化的清洁能源结构;全力协调加快建设金上800千伏和川渝环网1000千伏电力送出通道,与浙江对口援建市(区、县)共同向国家呼吁新增规划建设特高压线路,畅通电力输送通道,促进清洁能源供需平衡;共同探索以飞地模式为切入点,推动“甘孜——浙江”跨省市能源互补合作机制,切实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建设川西北生态示范区、推动我省建成“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推动对口援建省市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作出贡献。


调研组学习观摩了“双碳”工作数字化管理平台。杭州等地在摸清“碳家底”、推广“碳应用”等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我州要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及数字化管理模式,加强与专业机构及科研院所的合作。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全面摸清我州“碳家底”,为生态环保、节能减排、碳汇交易等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通过此次调研,将有助于调研组深入谋划“双碳目标”背景下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优化路径,研究提出符合我州实际的战略决策建议,促进浙江对口援建甘孜工作取得更为突出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