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和谐之花溢芬芳——我州深入实施依法治州战略综述
2022-05-18 02:53:42
来源:
甘孜日报
阅读数:
5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巡回法庭进农牧区,解决矛盾纠纷促和谐。

开栏语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本网推出“奋力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喜迎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专栏,聚焦我州在民族团结、依法治州、生态立州、乡村振兴、交通先行、产业富民等方面的亮点,讲好甘孜故事,凝聚奋进力量,不断开创新局面。

本网记者 周燕 文/图

在这里,科学立法不断拓展,民主法治不断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强力推进,法治建设成为我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坚实守护者;

在这里,法治思维不断创新,执法方式日趋规范,司法彰显权威公正,公平正义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走近群众,温暖大家;

在这里,法治精神渐入人心,从领导干部到普通群众,学法用法守法蔚然成风,崇尚法律、尊重法律、运用法律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

依法治州建设结出的累累硕果,让人民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里。近年来,我州把依法治州提升到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度加以谋篇布局,在坚持依法执政、保持公正司法、推进全民守法、深化社会治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州法治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为建设和谐甘孜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为群众安居乐业撑起保护伞。

“治”出祥和新气象

“你拍一,我拍一,学法知法数第一;你拍二,我拍二,尊法守法人人夸……”在康定市甲根坝片区寄宿制学校六年级五班的教室里,每周一期的法治教育班会正有序举行,教师风趣易懂的普法教育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法治”的种子。

在康定市榆林街道木雅社区,记者看到设有一处“办不成事”受理窗口。“我们在7个城市社区设立了‘办不成事’受理窗口,切实打破群众办事‘多次跑、多头跑’‘跑冤枉路’等系列难题。”康定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呷绒降泽向记者介绍,“我们还成立了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办不成事’受理窗口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群众反映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近年来,我州突出全民用法工作重点,统筹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依法管理、建章立制各项工作,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和“法律七进”,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一体推进法治甘孜、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同时,以培养合格公民为主线推动学校法制宣传教育,依托法治教育基地、法治副校长和法治教育课,采取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和模拟庭审等喜闻乐见方式开展法治教育。广泛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加强基层法律服务,让法治利民惠民。

“现在,我感受到政府的办事效率提高了。”康定市民拉姆感慨地说,“这些年来,城市建设不断加强,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市区内安装了电子视频监控系统,公安机关加强了巡逻,使我们的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得到提升。”

建设法治型政府、服务型政府一直是我州努力的方向。在依法治州进程中,我州进一步严格依法行政、依法执政,制定出台“三重一大”决策、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等制度措施,创新实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建成州级政务云中心,开通12345圣洁甘孜政务服务热线,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运行。

“网”出平安新天地

在巴塘县夏邛镇,28名专职网格员和13名兼职网格员24小时待命为网格内居民服务。去年,夏邛镇官方微信平台“和谐夏邛”共收到各类居民反映信息3000余条,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

九龙县呷尔镇文化路社区网格员王珑服务的网格内有500户2362人,平均每月处理类似大小事务15件,“线上,我们通过微信群发出通知、处理纠纷、整改问题,很方便。但很多事还是需要我们进小区、进楼院、进家庭,在线下去完成。”

甘孜县旭日岭社区是商贸繁荣、流动人口多、治安防控难的重点区域。每天网格员都会接到社区群众打来求助电话,而群众的诉求都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得到解决。该社区按照“1+3+N”的模式充实网格,配备1名县级网格长,1名法律工作者、1名网格联系干部、5名专职网格员和24名信息员。充分发挥网格员的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群众办事更加便捷、基层基础更加坚实……

如今,“有困难找网格员。”已成为我州各族群众的共识。网格管理员们时常穿梭于高山、草原等牧民定居点,活跃在城市的街头巷尾,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变成“零距离”,有效延伸了基层社会治理的触角,助力平安甘孜建设迈上新台阶。

群众高兴地说:“自从有了‘网格化’,我们生活中很多杂事难事在最快的时间得到了解决,办事更加方便,邻里更加和谐,生活更加美好了!”

“网格化管理”是我州创新和推进依法治州工作的一个片断。我州以法治的思想、创新的思维和方式不断完善现代治理体系,全面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依法行政、社会管理创新等各项工作。

“丰富人员配置、新建社会组织等,能有效提高动态治理能力。”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全州专业社工、公共法律、心理辅导等方面人才队伍短缺问题,我州集中组织包括网格员在内的专业社工培训,统一考核颁证,培养“土特产”人才队伍,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的人才基础。

“创”出和谐新局面

在乡城县青麦乡木差村的村级活动室里,“农牧民星期八”活动正在有序进行,村民们有的跳着锅庄,有的向乡里的农技员咨询农技知识,有的正在接受医务人员的免费体检,有的向司法助理员了解法律知识……

理塘县上木拉乡把全乡群众纳入积分管理,每户设置基础分100分。对积极参加义务投工投劳、农牧民夜校、环境卫生整治等,以及被评为先进个人、模范家庭的村民,按户进行不同标准的加分。对有违法犯罪、不讲诚信、损坏公共设施、违反村规民约等的,按不同标准进行减分。“参加村里的义务劳动、搞好家庭卫生,都可以得积分,超过基础分的部分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红龙村村民卓玛对规则十分熟悉。积分管理已成为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的有效手段。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州工作中,我州不断完善社会服务体系,深化乡村治理,通过深化主动创稳,坚持法治维稳,大力实施民生工程,赢得了民心,赢得了机遇、赢得全州的和谐稳定,唱响了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奋进曲。目前,我州已搭建“居民议事”等群众参与载体300多个,规范“道德评议会”等群众组织400多个,完善村规民约600多条,丰富了社会治理方式。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加深理解、吃透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州各项工作……”州依法治市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快形成尚法守制、公平正义、诚信文明、安定有序的依法治州新格局,让“法治”成为助推全州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