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州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态势 工业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2022-05-24 08:04:07
来源:
甘孜日报
阅读数:
2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近日,记者从州经济信息化局获悉,一季度,全州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拉动GDP增长2.2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含园区增17.6%),增速较1—2月加快0.2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101.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州省网统调电站累计实现上网电量55.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29%。随着两河口、古瓦、昌源等水电站的建成投产和杨房沟电站产值分成,新的增长点拉动电力行业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电力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1%,增速较1-2月加快0.7个百分点。工业占比83.5%的电力行业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3个百分点。

在有色金属价格持续上涨的刺激和州、县(市)相关部门的督导下,采矿业重点企业加力组织生产,产品产量与产值稳中有升。受国际形势影响,有色金属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一季度,铜、铅、锌金属价格均较去年同期上涨10%以上,锂精矿价格更是较去年同期上涨270%左右。受锂精矿价格大幅上涨影响,融达锂业一季度产值较去年同期增长140%左右。一季度,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工业占比高达14.8%的采矿业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个百分点。

受疫情多发散发、市场需求收缩、生产成本上涨、生产要素保障困难等综合影响,州内制造业发展持续低迷。一季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9.2%,降幅较1—2月扩大16.4个百分点。工业占比1.7%的制造业拉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