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沈阳在州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强调加快打造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努力开创甘孜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2-07-04 02:56:00
来源:
州政府网站
阅读数:
2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图为甘孜州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会场。

6月30日,甘孜州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在稻城县召开,州委书记沈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抢抓政策机遇、立足资源禀赋、注重融合发展,加快打造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努力开创甘孜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州委副书记、州长冯发贵主持会议,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舒大春,州政协主席雷建平,州委副书记石钢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科学回答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根本性、方向性问题,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甘孜提出了打造文化旅游新地标的使命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把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增强政治自觉、把握发展规律,充分激发文化旅游的经济效益、民生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体现甘孜特色的文旅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会议指出,甘孜州旅游资源富集、文化底蕴深厚、生态优势明显,拥有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文化旅游业作为重要支柱产业来抓,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劲头迅猛,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面对疫情冲击,我们出台系列纾困措施,丰富旅游业态,培育旅游品牌,提升服务质量水平,积蓄了文旅产业复苏的势能和动能,正在重新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当前,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要坚定信心决心,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全州文化和旅游业从形式到内涵、从样态到逻辑的重塑,确保文化旅游迈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会议强调,要全面构建文旅发展新格局。要明确文旅发展的总体思路,以打造国际重要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大横断、大交融、大景观”为总揽,以G318中国最美景观大道、G317高原丝路文化走廊为主轴,以创建“全域博物馆之州”为基点,以打造稻城天文考古公园为新增长点,依托大香格里拉、大贡嘎、康巴文化、红色文化等核心资源,培育全域发展、惠民富民的现代文化旅游产业体系。要把握文旅发展的重要关系,正确处理文化与旅游、事业与产业、局部与整体、保护与开发的关系,走好融合发展之路、富民强州之路、全域发展之路、持续发展之路。要创建文旅发展的多种载体,做强天文科研、雪山生态、史前文化三大拳头品牌,构建重点景区为骨干、次级景区为补充、中心城市为支撑的旅游目的地体系,大力发展红色文化、康养休闲、乡村旅游等业态和产品,强化旅游要素供给,推出更多突出甘孜地域、民族特色的文创产品,持续增强文旅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会议强调,要着力提升内外兼修的整体实力。要提升甘孜文化影响力,深入挖掘康巴文化、民族文化、茶马古道文化内涵,传承发扬藏族山歌、藏文书法、民族手工艺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考古工作和历史文化研究,依托地质景观、历史遗迹、红色印记、科研基地、特色建筑等资源打造更多精品线路,助推文旅资源高质量转化。要提升区域协同带动力,以优势地域辐射后发地区、成熟景区带动潜力资源,差异化布局文旅产业,将沿线景区景点串珠成链,形成百花齐放、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要提升文旅综合竞争力,因地制宜推出不同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和网红打卡点,建设更多体验性、互动性强的文旅线路和文创项目,做成一批有质量有口碑有声誉的文旅品牌,以高质量的产品供给赢得受众、赢得消费、赢得市场。要提升基础设施承载力,加快智慧旅游建设,拓展康定机场、稻城亚丁机场、格萨尔机场航线,大力发展“航空+自驾”等自驾游服务,布局一批加气站、充电桩等新基建,推进“厕所革命”、全域无垃圾行动、高压氧舱建设,提高住宿业、餐饮业服务质量和发展水平,让游客进得来、游得慢、玩得好。

会议强调,要凝聚文旅融合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在统筹联动上下功夫,按照全地域覆盖、全要素整合、全领域互动、全社会参与的原则,共同维护市场秩序、推进宣传营销、深化品牌引领,齐心协力推动事关文旅事业各项部署落地落实。要在发展激励上见实招,设立文化旅游业发展资金,制定完善政策支持、要素投入、激励保障等长效机制。要在人才支撑上敢突破,推进贡嘎英才、旅游专业人才交流挂职等计划,引进更多会策划、善管理的领军型高层次人才,探索建立“名导”评选机制,支持更多网红扎根甘孜、宣传甘孜,不断完善甘孜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体系。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稻城色拉花海八美民族团结示范村、子午二期、皮洛遗址、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测控基地等。

会上,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邓立军宣布了《甘孜州加快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激励措施》,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汪玉琼宣读了表扬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稻城县、泸定县、甘孜县、甘孜州众奥旅游发展公司作交流发言,对甘孜文旅宣传作出突出贡献的刘洪文化旅游公益宣传工作室、央措行甘孜长征文化公益宣传工作室、丁真“圣洁甘孜”区域品牌推广公益宣传工作室授牌。

有关州领导,州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委书记或县(市)长、文化广电旅游局负责同志,州内A级旅游景区、文旅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