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分 享 经 验 抓 牢 监 管—甘孜州发展改革委召开全州粮食工作座谈会
2022-06-29 02:53:00
来源:
粮食综合科
阅读数:
29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作出的“在新时代打造更好水平的天府粮仓”的重要指示精神,近日,甘孜州发展改革委组织全州从事粮食工作的有关同志召开2022年甘孜州粮食工作座谈会,会上四川康定国家粮食储备库、18个县(市)分别围绕粮食轮换、经营情况、行政监管等方面作了深入交流。丹巴县提出:粮食企业要实现盈利的关键在于多种经营,粮食轮换的关键在于抓牢学生粮市场和占领农村市场。乡城县提出:可以参考州内运营情况良好的电信、移动等通讯企业管理模式,强化粮食企业内控管理,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在粮食企业落地、生根、发芽。道孚县提出:结合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和“三案以促”专题活动,发展改革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监管,强化建章立制并严格执行,并对大宗粮食购销要参与、对大额资金流向和企业法人经营情况要严管,要形成真正靠制度管粮、管人、管权的长效机制。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稳粮食安全主体责任。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各县(市)要以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工作为抓手,以最坚决的态度,把粮食生产和耕地保护作为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抓紧抓牢耕地保护和粮食生产,以最有力的举措,死守看牢耕地保护红线,持续用力夯实科技支撑,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二是“以案为鉴”,强化粮食领域党风廉政建设。要深刻汲取涉粮腐败案件的惨痛教训,常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经常提醒,常鞭策,切实把管行为与管思想统一起来,特别要紧盯粮食购、销、储、轮换重点环节,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的通知》(中办发〔2022〕9号)文件要求,各县(市)党委政府要定期召开会议研究粮食工作。发展改革部门每年要向党委政府就粮食工作作专题汇报,定期从审计库中抽取第三方机构对粮食企业经营、财务等情况开展一次全方位的专项审计,配合开展好“纪委书记盯粮库”工作。粮食企业从事商务活动、外出差旅费报销需经本级发展改革部门分管同志审核把关,粮食企业经理每半年要将自身履职情况向当地发展改革部门作专题汇报。三是推动制度建设,筑牢粮食安全基石。从粮食轮换储备着手,进一步修订完善《甘孜州州级粮油储备管理办法》《甘孜州州级储备粮油轮换管理办法》《甘孜州州级储备粮异地代储管理办法》。从粮食管理领域发力。指导企业制定完善《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制度》《粮油采购管理制度》《粮油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等8项制度,形成靠制度管粮的刚性机制。

http://fgw.gzz.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