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州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第2次学习(扩大)会议
2023-05-26 09:46:23
来源:
甘孜日报
阅读数:
4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5月22日,州委副书记、州政府州长、党组书记冯发贵主持召开州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2次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州委部署要求,围绕“大兴调查研究,切实改进作风,实打实地解决一批突出问题”进行研讨交流。

会上,全体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省、州细化方案,《人民日报》、人民网及《党建》杂志刊发的《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大兴调查研究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等重要文章。州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李强,州政府党组成员何文才围绕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冯发贵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并身体力行、亲力亲为,为全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示范。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率先垂范,省委书记王晓晖围绕“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成都、资阳、绵阳、广元部分县(区)进行了深入调研,省长黄强围绕“加快建设世界级重要旅游目的地,打造世界级文旅新地标,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深入我州实地调研。全州政府系统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州委部署要求,立足州情实际、工作实际抓好调查研究。

冯发贵强调,必须准确把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领会“群众路线”内涵。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的所愿所盼变为党和政府的政策。同时,要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听取群众呼声,回应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要深刻领会“实事求是”内涵。发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结合州情实际、禀赋特点、现实需求、短板弱项,实事求是开展调查研究。要深刻领会“问题导向”内涵。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此打开工作局面、找到突破口、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要深刻领会“攻坚克难”内涵。遇到困难问题要有攻坚克难的昂扬斗志,不绕道不推诿,竭尽全力推动解决。要深刻领会“系统观念”内涵。要通过全面的、深入的调查研究,综合施策掌握规律性,系统解决困难问题,妥善处理各种关系,以期达到最好效果。

冯发贵强调,要紧扣省委“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围绕州委总体工作格局,立足履行“三个责任”、做好“三篇文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围绕稳藏安康抓调研。准确把握甘孜同全省全国的内在联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战略角度思考问题,统筹抓好“一拼二保三防”工作,以一域之安全稳定服务全省全国安全稳定大局。要围绕生态屏障抓调研。立足川西北生态示范区,自觉扛起生态保护重大责任,深入实施生态立州战略,牢牢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底线。要围绕内生造血抓调研。立足资源禀赋,发挥主观能动性,抢抓发展机遇,做好做强文化旅游、清洁能源、特色农牧“三篇文章”,不断增强发展内生造血能力。

冯发贵要求,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细致解剖麻雀,提出解决办法,用好调研成果,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要在“求深”上下功夫。选择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开展蹲点调研,深入基层群众,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引导群众。要在“求实”上下功夫。多用“四不两直”的方法,拿出“一竿子插到底”的劲头、“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耐心、“不解决问题不收工”的韧劲,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要在“求细”上下功夫。细心聆听各方意见、细致分析、见微知著、全面解剖、深入分析,避免看问题办事情以偏概全。要在“求准”上下功夫。紧紧围绕稳定、发展、生态、民生“四件大事”进行深入调查研究,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提高精准度,做到把情况摸准、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准。要在“求效”上下功夫。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切实可行,制定的政策措施要有操作性,做到出实招、见实效。

州政府党组成员,州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