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启动直接融资“破冰”行动拓宽实体经济融资路径
2024-03-29 17:08:52
来源:
州政府网站
阅读数:
1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金融强国的构建需要强大的资本市场,不断提升直接融资占比成为当前金融强国的重点工作。今年以来,针对直接融资基础薄弱的短板,人行甘孜州分行探索开展甘孜州直接融资“破冰”行动,通过不断探索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提供精细化金融服务以及建立基础设施REITs项目库等一系列举措,从优化供给和挖掘需求两端同时入手,为本地企业提供更加广阔、高效的融资渠道,更好地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完善工作机制,搭建政策支持合力。为进一步优化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环境,人行甘孜州分行积极构建多层次的合作联系机制。一是组建财政金融专班。联合州发展改革委、财政局、经信局等8部门成立甘孜州财政金融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加强调度会商,搭建起“金融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财政部门”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推动优化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环境。二是建立“天府股交”合作交流机制。持续加强与天府股交的深度合作交流,定期开展实地考察和交流。共同研究有利于地方直接融资发展更加精准有效的政策措施。推动甘孜州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进行规范化改制、挂牌、融资及上市培育孵化等,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三是深度合作,共促发展。携手天府股交充分发挥区域股权市场的职能和作用,利用资本市场的动力推动甘孜州企业进入天府股交拟上市专板选育库、四川省拟上市后备库,力争实现京沪深交所或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

强化金融赋能,提供精细化服务。在推动直接融资发展的过程中,人行甘孜州分行更加注重精准施策,采用精细化的服务模式,在提升企业改制成功率的同时也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一是银企互动。指导金融机构根据政策导向、经济主体实际情况“一户一策”为企业提供企业挂牌、企业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拟上市公司诊断评估选拨培育孵化和上市辅导推荐等精细化的金融服务。二是政银联合指导。联合发改委、财政等相关部门共同推动规模以上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积极支持企业加快改制步伐,拓宽融资渠道,为企业改制创造良好环境。引导地方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为改制企业提供财务、投资及法律顾问等方面的服务.三是财金互动。通过“财政+金融”,引导金融机构为不同行业企业提供定制化金融产品“菜单服务”,财政部门对完成改制的企业给予适当费用补助,并优先推荐改制完成企业到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建立基础设施REITs项目库,做大做实后备企业资源库。持续加强后备企业资源库的建设和管理,通过滚动筛选和分类指导的方式,不断充实和完善企业挂牌、上市和直接融资后备企业资源库。一是滚动筛选。 联合发改委等行业主管部门,充分发挥好“项目指挥部”的统筹协调作用,通过“县域申报+州级复核”筛选出更加合理的基础设施REITs项目库。二是分类指导。通过“金融+政府+天府股交”指导入库企业分类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形成上市、辅导备案、“新三板”“四板”、后备企业资源库各层级企业数金字塔分布指导结构。三是推动REITs项目落地。充分发挥基础设施REITs盘活存量资产的“活水”作用,成功推动我省首单作为原始权益人所在地主申报的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中国电建清洁能源项目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募集资金10.7亿元,用于省重点项目巴拉水电站建设。该项目底层资产五一桥水电站位于甘孜州九龙县,也是全国水电清洁能源领域首单落地的REITs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