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写好“绿色文章” 尽展“生态画卷”
2021-01-11 01:59:01
来源:
甘孜日报
阅读数:
2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道孚加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道孚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近年来,道孚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生态系统功能修复为支撑、以实施生态环境保护为抓手、以提高改善人居环境为目的,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目前已完成了康巴高原植物园、道坞湿地公园、草原治理等重点生态项目建设。通过不懈努力,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产业逐渐壮大,城乡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以生态系统功能修复为支撑,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18年以来,道孚县已投入各类资金3.82亿元,完成了康巴高原植物园、道坞湿地公园、桃花山谷、草原治理等重点生态项目的建设;实施封山育林、人工造林、森林抚育、沙化治理等9.5万余亩;完成草原灭虫害30.42万亩、草原生态修复10.2万亩;生态治理成效不断显现,环境状况持续好转。截至目前,境内有1个国家森林公园、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4.420254万公顷;全县水域面积达2754公顷、林地面积41.1645万公顷、草地面积21.133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34.02%。

以实施生态环境保护为抓手,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打响污染防治三年大战役,投入资金620万元重点针对农村污水治理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充分发挥和利用第三方监测技术服务和现有科技仪器,对全县空气污染因子进行每日监测,对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定期监测,对土壤污染风险进行分类管控。通过监测结果显示,道孚县域空气质量排名连续7个月进入全省前十。抓实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成立了以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发了《道孚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决定》《道孚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责任分工方案》,高质量编制《道孚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规划》。

以提高改善人居环境为目的,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18年以来整合各类资金8931.95万元,新改建鲜水镇、八美镇、甲宗镇、银恩乡污水收集管网约50余公里,雨水管网及沟渠10余公里,发放77个村垃圾收准运设施设备,新建日处理10吨垃圾填埋场1座,小型焚烧池56座。同时相继完成泰宁镇污水处理站2座,日处理5吨的垃圾处理站1座;投入300万元完成“火坟山”绿化工作,碉堡山、百日山生态修复工程的补植补栽;投入568.22万元,完成2020年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

以依法监管为原则,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大监管力度,树牢法治思维,坚守山青、天蓝、水碧、土净生态底线,采取“四个最严监管措施,成立县级领导外围巡查督查组和5个专项督查组,设立13个防火卡点值守和巡护工作,选聘林草管员958名,常态化负责国有林管护133.54万亩、集体天然商品林14.41万亩、草原625万亩、集体公益林72.08万亩;扩建乡镇义务扑火队4700余人,完成重点区域970座坟墓登记造册,确保了全县去冬今春森林草原火灾的“零”发生,实现历史以来最好成绩。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完成47条河流74段的长度、经纬度测量、地理位置信息等工作,调整充实县乡村三级河长160名。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去年共下达处罚决定书5起,处罚金额47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