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顺利通过工程蓄水验收会议
2020-12-02 08:59:00
来源:
新能源科
阅读数:
6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近期,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工程蓄水验收委员会会议在成都召开。受四川省能源局委托,会议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主持,州人民政府、雅江、新龙等库区4县人民政府出席会议。雅砻江公司有关部门、两河口管理局及参建单位参加会议。

会前,蓄水验收委员会在成都开展了专家组活动,讨论并形成了专家组验收意见和验收鉴定书。会上,与会委员、专家分别听取了建设单位、设计单位、质量监督、安全鉴定及移民主管部门的汇报,并对工程建设情况和蓄水验收条件进行了讨论。经会议审议,两河口水电站一次性通过工程蓄水验收,同意于202012月择机进行1号、2号初期导流洞下闸封堵、第一阶段水库蓄水,并授权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开展第二阶段、第三阶段专家组现场检查及技术验收。

两河口水电站作为雅砻江流域水能资源开发战略第三阶段重点工程,电站装机规模达300万千瓦,总投资660亿元,是全国藏区在建的最大水电项目。工程历经十几年,自2005年开始筹建,2014年获得核准,2015年大江截流,2016年大坝心墙开始填筑,2020年大坝填筑超过200米。电站建成投产后,将是四川电力系统少有的具备多年调节性能的巨型电站,可极大改善四川电网电源结构,并对下一步推进我州水风光一体化可再生能源基地开发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两河口水电站蓄水验收通过,标志着工程具备了蓄水条件,为年内下闸蓄水和2021年发电奠定了基础,也意味着雅砻江流域水能资源开发战略第三阶段取得了重要进展,更为我州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