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打好政策“组合拳”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23 03:06:00
来源:
州委财经办秘书科
阅读数:
9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疏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全面促进经济加快企稳回升。

全面促进返岗复工。运用“四川e就业”、“甘孜公共招聘网”及州内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大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及便民措施。力实施农民工返岗“春风行动”,持续开展外出务工人员摸排。截至目前,累计收集农民工务工信息8342条,发送专车54班次,输送农民工1068人。整合全省各地岗位资源,通过线上服务模式组织网络招聘活动12场次,356家企业提供岗位18836个,391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过渡性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和因疫情无法返岗的农民工4000余人;对从事公益性岗位政策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困难人员,延长政策享受期限至今年12月底。鼓励企业参加线上培训,已有22家企业860名员工在省技能提升网络培训平台参加线上培训。

协调支持企业融资。精准对接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提升对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比例,将符合条件的抗“疫”企业纯信用贷款最高额度从100万元提升至300万元。一季度,全州“战疫贷”支持37户,贷款金额1.11亿元,“信易贷”产品已对接企业共计17户,其中2户企业已贷款247万元。对73户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旅游、酒店、商贸、生产加工企业提供贷款15.72亿元,通过下调贷款利率、无还本续贷、拉长结息周期、调整分期还款计划、满足新增信贷需求等措施予以支持,如对贡嘎神汤酒店、新川藏运业等12户企业贷款利率最高下调20%;对甘孜州玉景雪莲酒店等8户企业贷款将原按月结息调整为按季和按半年结息。推荐36户优质加工企业,意向融资6.5亿元,提供风险补偿贷款4300万元,向达玛花、理塘亚吉、洞波酒业、康定蓝逸提供应急转贷资金2180万元。

给予援企稳岗补贴。将中小微企业裁员率控制目标由3.15%放宽至5.5%(去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将30人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控制目标放宽至参保职工总数的2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生产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照“实时申报、实施补贴”程序,给予稳岗补贴。截至目前,已兑现245家企业、10296个岗位的补贴返还资金1650万元。目前,正在审核第三批补贴返还资金230余万元,涉及78户企业、3984个岗位。

鼓励防疫物资生产流通全力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展质量技术检,减免收费50%,惠及市场主体281户,免收费用21万元。对承担州政府下达生活医疗物资调运任务的企业,州财政全额负担产生费用。截至目前,全州104户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申请物流补贴资金744.91万元,州县两级财政安排补助资金686.46万元,其中预拨554.55万元、兑现131.91万元。

落实水电气价格补贴23月,对批发、零售、餐饮业、住宿业用水价格实行优惠支持,下调幅度至规定标准的80%-90%执行。对符合电费补贴政策的102户中小商贸企业、给予30%电费补贴疫情防控期间对全州38240家非高耗能类工商业用户用电价格按9.5折计算,减免电费210万元。结合全州管道供气属LNG气源实际,安排康定市发改局与供气企业沟通协商,同意供气企业降低非居用气0.25/立方米。

严格落实减税政策。对参与疫情防控的医疗卫生机构和物流企业车辆免征2020年度车船税;因疫情导致重大损失的中小企业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202031日至531日期间,对适用3%征收率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按1%征收。目前,累计减免91户企业增值税137.55万元。

执行社保优惠政策。截至4月,全州1325户参保单位享受减免企业养老保险单位部分保费3674万元;1355户参保单位享受减免工伤保险费174.15万元;11户参保企业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60.91万元。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至2021年4月30日;将为1300多户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4030.27万元;为11户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56.57万元。主动减征医疗保险费,对符合条件的1404家参保企业、团体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2月至6月)减半征收,已减征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1183.83万元。